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建功新时代

中国工会立足国际工运舞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

2018年10月11日12:53  来源:《工人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工会外事工作中发挥群众性特点,深化劳动关系领域的国际务实合作,努力为新时代改革开放营造有利的国际劳工事务环境。2018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107届国际劳工大会上,中国工会与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了国际劳工大会文件。

2017年6月12日,在第106届国际劳工大会理事会换届选举中,中国工会代表以最高票成功连任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正理事,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工会在国际工运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几年来,中国工会一如既往地面向国际劳工界,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劳工事务治理,积极参与国际劳工规则制定与工会能力建设,主动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机构发展、政策制定、国际劳工标准等重要议题的讨论,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工会组织发声,有力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2018年9月2日,中国工会代表团出席在阿根廷门多萨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面向国际劳工界深入介绍了中国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所取得的成绩,就国际劳工界普遍关注的“气候变化与公正转型”问题作主旨发言。

作为全世界会员人数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会组织,过去几年来,中国工会高度重视参与国际劳工事务多边治理,先后出席了历届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金砖国家工会论坛,与国际工联、世界工联、非工统、阿工联及有影响力的国际产业工会组织等,就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保护工人权益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中国工会还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等,分别形成成果文件,有力配合了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在国际劳工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几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体面劳动——丝绸之路沿线劳动者的呼声”工会国际研讨会,形成《北京倡议》;启动“全总-非工统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项目,举办“‘一带一路’构想与工会能力建设”世界工联青年干部培训班、“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工会作用”非洲工会领导人培训班、阿工联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苏丹、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工会干部培训班。与非工统签署新阶段框架性合作协议,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工联、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签署工会、职工交流合作备忘录,开展定向援助、专题培训、技能交流等,加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和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与发展中国家工会的传统友谊,夯实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社会基础。

5年来,中国工会还努力搭建产业工人国际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上合组织职工技能大赛,对接上合组织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需求,展示中国产业工人形象,促进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提升;举办亚信国家航空业“放飞梦想,安全信任”安全监督管理专家研讨营、中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工交流营等,邀请中哈“促进产能合作、推动技能发展”专家交流团访华,拓宽了各国产业工人的交流渠道,在一次次亲密接触中,全景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的奋斗和追求,让世界各国劳动者和工会工作者更加理解认同“中国理念”。(记者郑莉)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