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云南省总大调研促工会工作精准发力

2018年10月12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走访和学习,发现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找到了前进的方位和路标——今年以来,云南省总工会开展大调研活动,通过成立调研组、围绕具体课题,全面深入了解工会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会工作实际,查找特点和不足,并以此为基础,精准发力,促进工会事业发展。

日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一行来到安宁市草铺镇职工服务中心察访,仔细询问中心工作人员收入、待遇、身份等情况。草铺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朱绍宏向省总领导汇报了有关工作,同时也反映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基层工会工作的难点和问题,省总领导表示将认真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从今年6月初到8月上旬,云南省总党组所有成员和副厅级以上领导牵头,围绕8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组成了14个调研组,对省内外工会,尤其是基层工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调研、考察和学习。在两个月时间里,调研组深入全省16个州市、66个县(市、区)和沪、粤、桂、赣、晋、豫、鄂7个省(区、市),走进全省40多个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200多家基层工会开展调研。其间,召开座谈会71场(次),发放问卷6000多份,梳理问题和建议122个,提出建议、对策、措施84条。

调研发现,云南工会工作的成绩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得到发挥;维权服务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工会改革工作成效明显。

全省基层工会工作的亮点则体现为“八新”:农民工工作有新突破;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有新成效;困难职工帮扶服务有新举措;“互联网+工会”工作有新亮点;劳动法律监督有新进展;职工普惠服务有新做法;技术工人待遇有新提高;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探索。

大调研同时也发现,云南工会工作仍存在着6个不足: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仍然艰巨;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维护需要重点关注;“互联网+工会”建设进展缓慢;基层组织建设仍存在短板;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意识不强。

为此,调研组向省总党组建议,云南工会工作应在8个方面下功夫:强基础,在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上下功夫;重精准,在推动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上下功夫;用真情,在推动工会做好弱势群体工作上下功夫;谋创新,在推动全省“互联网+工会”工作上下功夫;促落实,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全面实施上下功夫;抓规范,在推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严管理,在推动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补短板,在推动工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记者陈昌云)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