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娘家人故事汇

“不负职工手中那一票”

2018年10月12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选我当主席的那天,我真的激动得哭了……”甘肃白银虎豹化工公司是一家仅有百余人的非公企业,58岁的工会主席张雨泰回忆起5年前的一幕依旧感慨万分。

2013年7月,此前在企业里当了11年工会主席的张雨泰,突然被推到了“火山口上”。那一年,白银市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工会推行规范化、星级化管理模式,要求凡新建和到期换届的基层工会,必须公推直选工会主席。

做法推开后,多家非公企业工会出现“原主席落选”现象。

张雨泰心里也没底。当时,经过党组织提名推荐、会员联名推荐和职工自我推荐,公司产生了包括张雨泰在内的4名工会主席候选人。作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入职的老职工,张雨泰曾是岗位上的“智多星”、职工眼中的“小诸葛”,是带队领班的一把好手,因在生产技术管理中的出色表现,他被大家推举为兼职工会主席,在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多年。

“但说真的,在更好发挥好工会作用方面,我感觉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一下子涌现出的竞争者让他感到了压力。

现场竞职演说那天,张雨泰以掏心窝子的语气,作了《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用心尽力当好“娘家人”》的演讲,感动了不少现场职工。第一轮预选后,张雨泰成为两名候选人之一。随后,在正式选举中,他高票当选。

票选结果公布那一刻,张雨泰激动得热泪盈眶:“每一张选票都饱含职工对我的信任,我要把这份信任转化为责任和动力,把工会工作干得更好!”

按照竞职演说里的承诺,张雨泰开始带领工会委员们,以勇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主动接受职工监督作为工会履职尽责的3个支点开展工作。

上级工会对非公企业工会实行星级化管理的任务首先被提上日程,新产生的工会委员会围绕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在硬件、软件和自身建设上全面补短板。几年来,在张雨泰的带动下,公司工会成为全市非公企业的“明星工会”,先后被评选为全市的“模范职工之家”“五星级工会”,企业也相继荣获白银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等称号。

2018年8月,张雨泰作为非公企业工会的代表,又当选为白银市总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他要代言的职工群体范围更广了。

工资集体协商是非公企业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但这项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遭遇挫折时比较难做。作为生产磷肥、专用复混肥、掺混肥的企业,受销售“波谷”影响,从2016年开始,企业每年要面对两个月的产品滞销期。在这段时间里,职工休工放假,企业也希望通过降薪来压缩人工成本,矛盾由此产生。

张雨泰为此找企业行政多次协商,建议企业在放假期间保障职工基本权益,以保持职工队伍稳定。

与行政谈完,工会再跟职工谈心,并组织职工在淡季检修、放假期间开展技能培训和各种文体活动,在企业复产时动员大家精神饱满投入生产。实打实的效果赢得了企业行政的理解和信任,总经理叶丙密在下一年开展集体协商时表示:“公司经营成本再紧张也不能亏待职工……放假期间工资一分不少,照发。”

生产现场的粉尘污染一度是威胁职工健康的一大隐患。张雨泰带领工会努力向企业行政宣传以人为本、保障职工健康的重要性,要求把安全生产的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细节中。为此,企业通过贷款的方式,相继在两个车间安装了4台吸尘装置、8个回收仓,使职工彻底告别了粉尘污染环境。连续多年的职工年度体检结果显示,企业至今没有一名职工患有尘肺病等职业性疾病。

工会还关注“两堂一舍”——食堂的饭菜是否可口卫生、澡堂里热水器的水够不够用、职工宿舍能否冬暖夏凉……在工会的协调下,职工活动室、职工书屋和食堂、澡堂、宿舍越办越好。在近年连续开展的会员评家和职工评议工会主席活动中,工会和张雨泰接连获得满分。

劳动关系越来越和谐,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稳步提升,如今,张雨泰干起工会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不过,他仍牢记自己是“职工选出来的主席”,表示“要把‘娘家人’做得更加名副其实,才不负职工手中那一票”。(记者 康劲 本报通讯员 白家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