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组织覆盖到乡村 工会服务延伸到乡村

山东工会10项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产业工会建设和农民工入会步伐加速,下一步将加大农业劳模带头人扶持力度

2018年10月15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村民尝到了加入工会组织的甜头——在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总工会后,代村把加强工会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工共建、工农一体,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去年一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26亿元、纯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

代村的巨大变化是山东各级工会参与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实例。据介绍,山东工会发挥组织优势和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力。今年6月,山东省总在深入调研基层工会经验做法基础上,制订出台了《山东工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项措施》,措施明确提出,要引导、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投身家乡建设,及时有效地建立乡村工会组织,跟进开展乡村工会工作。围绕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开展职工创新竞赛,催生农业新兴业态,壮大乡村企业,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

在认真落实“十项措施”、高标准推进工会参与乡村振兴进程中,山东各级工会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将工会组织覆盖到乡村,把工会服务延伸到乡村,让基层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把落脚点放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

齐河县今年8月组建德州市首家现代农业产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全县49家现代农业企业,涉及果蔬栽培、畜禽养殖、花卉苗木、观光农业等农业产业,吸收3000余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总工会依托党建工作片区,在镇村之间建立片区工会联合会,构建起了镇总工会——片区工会联合会——村居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的“小四级”工会组织网络,推动工会工作向农村延伸;沂水县总工会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工会进村居(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新发展会员3万余人。诸城市286名劳模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带动1.2万户农民致富,户均增收8000元。

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表示, 下一步,省总将加大农业劳模带头人的扶持引导力度,让农业劳模发挥更大的带动效应,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充分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同时,培育、选树、推出一批工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样板典型,表彰一批在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农民工,吸引更多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记者丛民 通讯员王安伟)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