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丰富食堂菜品、建立情感交流站……温州康奈集团用一项项贴心举措留住了员工的心——

95%的返工率是这样换来的

2018年10月16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在浙江温州的康奈集团,员工返工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这是怎么做到的?9月的一天,记者到康奈集团一探究竟。

“企业最怕员工像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不稳定,影响企业生产。”接待记者采访的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发荣说。他带着记者下车间,记者发现,蔡发荣时不时地就拿出手机快速地刷一下屏幕。

老蔡是个手机控?面对记者疑惑的眼神,老蔡笑了:“我在看微信,看孩子们在学校有没有事,老师有没有找我。”

老蔡打开手机微信给记者看,果真收到好几条温州鞋都第一小学几位班主任发来的信息。有的说孩子家庭作业质量不佳,希望家长督促一下;有的说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还影响周围同学等。老蔡一一回复。

“老师说的学生都是我们企业员工的孩子。”老蔡笑着解释道,为帮助员工子女上学,企业工会干部经常跑学校,工会干部和员工子女的班主任都加了微信好友。很多员工工作繁忙,子女有什么表现或是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员工就请班主任直接跟工会干部沟通。沟通次数多了,蔡发荣和工会干部渐渐成了一些员工子女的“大家长”。

这是康奈集团留人举措中的一件实事。康奈集团是一家以制鞋为主业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温州总部3000多名员工中90%以上是青壮年,90%是外地户籍。为了留住员工,近年来,康奈集团党委、行政及工会根据员工需求推出了一项项贴心举措。解决外来务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就是其中一项。企业帮助员工联系新居民管理局、辖区派出所等,保证员工完成子女入学所需的社保积分,按时准备好所有相关材料。

“老家孩子临时没人带,能不能帮忙安排孩子在这边插班入学?”就在今年临近开学前几天,集团车队的李师傅找到工会求助。工会立即与康奈挂钩的片区几所学校联系,把李师傅的孩子成功送进了课堂。

康奈集团每年至少帮助15名以上员工子女入学,今年就解决了19名。近6年来,有近百名员工子女顺利入学。

抓住员工的“胃”,是该企业留人的又一秘诀。今年开春以来,为满足员工对伙食的更高需求,后勤服务部门要求食堂早餐在包子、面条、油条、稀饭四大样的基础上,引入炒粉干、猪油膏、打绳巷米面等温州特色早点,使早餐增至35个品种;相应的午餐品种也通过引入、创新增至45种。同时,集团还新打造了一个“匠心厨房”,提供小炒、海鲜等特色菜,以满足员工不同层次需求。

除了改善伙食,企业还改造了集体宿舍,特别提供便捷贴心的夫妻房,现有405对夫妻员工享受到这一福利。

康奈集团留人还有一招,就是“情感交流站”,最初成员只有25人,现在拓展到85人,成立11年来已为职工解决了1800多例心理问题。

这些为员工带来实惠的举措,把员工牢牢地“吸附”在企业,保证了企业稳定发展。(通讯员 朱婳婧 记者 李刚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