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建功新时代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深入开展技能竞赛、典型选树、职工志愿服务、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汇聚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正能量

2018年10月16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广大高校教师在今年秋天刚刚经历了一场大考——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有129名青年教师在决赛中获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助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在竞赛中崭露头角,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

开展富有产业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正是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着力发挥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正能量的生动写照。

教科文卫体各项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此,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聚焦教科文卫体系统实际情况,在深入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的同时,提高竞赛质量和覆盖面。5年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委举办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吸引了200万青年教师参赛;组织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和气排球邀请赛,有力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

与此同时,促成全总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文开展“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竞赛”活动;与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卫生监督、妇幼健康、基层卫生和卫生应急等五届技能竞赛活动,260万人次参加;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开展“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大众健身指导”“体育场馆管理”“游泳救生”“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等6个项目的职业技能竞赛,总共7500多名选手参加省级预赛,近1000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5年来,教科文卫体各级工会还注重选树典型,彰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委连续开展三届全国师德标兵评选,两届全国艺德、医德标兵评选,累计评选表彰全国师德、医德、艺德标兵共计673名。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推荐“最美职工”群体,着力推进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文艺传承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创建,开展名师“结对子”、优秀人才“传帮带”、“师带徒”等活动,把劳模工作室打造成为教育人、培养人、锻炼人的重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发挥产业优势,通过开展送教、送医、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建功立业活动向服务社会延伸。全委与多家委员单位共同组织医疗专家,协同全总扶贫办等单位,分别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及重点行业职工开展志愿服务义诊活动,累计服务职工群众3万余人次。2016年10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职工志愿服务义诊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评为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全委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在全国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精准扶贫,将优质的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健康资源送到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统筹协调北京、浙江等22个省市建立跨省结对帮扶,努力形成全国“千队万人”志愿服务规模,搭建建功立业新平台。(记者 彭文卓)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