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关爱女职工 河南工会在行动

2018年10月17日09:16  来源:河南日报

积极探索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女职工实打实办事、心贴心服务。

用“娘家人”的温暖情怀,为需要帮助的女职工施以援手、给予关爱……

一直以来,河南省工会高度重视女职工的权益维护工作。尤其是近年来,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女职工权益维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总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方面注重源头参与,敢于发声亮剑,用实际行动向全省女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动《规定》出台从源头保护女职工权益

女职工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对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劳动热情、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发展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确保女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自2015年起,省总工会就开始着手推动《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制定与出台。三年多来,省总工会积极作为,大力加强与省法制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在立法过程中,多次走访企业,倾听女职工诉求,参与并主持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座谈会、修订研讨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听取社会各界的呼声,积极发出工会的意见和声音,力争从源头上确保女职工权益得到最大化的保护。

经过多方努力,《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于今年8月22日省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11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

突出活动主题持续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女职工应该享受哪些特殊劳动保护?在工作中遭遇不公平待遇该如何维权?省总工会把每年3月份确定为“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分别以“推动《特别规定》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加强生育保护,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等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深入开展劳动安全隐患排查,深化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等。

通过“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女职工积极主动学法知法用法,自觉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不少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全省上下逐步形成用人单位依法管理,女职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和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工会系统先后开展了女职工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卫生、生育保险等十余项专题调研,并制定下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新形势下女职工权益维护,特别是教育、卫生、银行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企业女职工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部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

针对城市大龄青年择偶难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省总工会借助河南职工网和豫工惠手机APP平台,全面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全省各地、各单位累计开展“鹊桥联谊会”“相亲文化节”“爱满绿城”等各类形式多样的婚恋服务活动580余场次,经实名认证在工会网上传单身职工交友信息达27000余人次,参与职工达16万余人次,有15000多名职工找到了心仪对象,600余人通过活动喜结良缘。

“暑期托管班解决了职工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7月23日,在南阳市总工会爱心托管班启动仪式上,女职工代表宋杨激动地说。为了帮助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使女职工能够集中精力投身本职工作,今年暑假期间,省总工会创新服务方式,以南阳市为试点开展了河南省“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工作。首次活动有100余名先进劳模女职工子女、生产一线双职工子女、在档困难女职工子女等,在老师的辅导下,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免费的工会爱心托管服务也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此后,河南省“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工作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让更多女职工从中受益。(记者陈小平)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