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建功新时代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推进职工网上练兵、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打造“全天候”职工提素平台

2018年10月17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你闯到哪关了?”“哈哈,我已经是大学生啦!”如今,在机械冶金建材产业广大职工中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这里的“大学生”“硕士”“博士”是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职工网上练兵”系统中的虚拟等级。自2016年4月,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职工网上练兵”系统正式上线以来,通过游戏闯关、仿真模拟、网上比武等形式,搭建起职工学习成才和技能提升的崭新平台,为广大职工学知识、提素质、强本领注入了新动力。

致力于推动劳动力供给质量的提高,5年来,机冶建材系统各级工会发挥熟悉行业发展、贴近产业工人的特点和优势,多措并举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努力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

为促进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5年与各行业协会累计组织开展了50余个工种的行业技能比赛,共有26名选手被推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46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593名被授予行业技术能手;连续5年在钢铁、有色、黄金和建材四个行业组织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吸引800余家企业、1000多万人次参与;开展有色行业班组长技能比赛,与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共同评选了1656个QC小组、325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同时,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带领作用,5年新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00余个。

与实地竞赛相呼应,中国机冶建材工会系统还采用3D模拟仿真、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和全息投影技术等,开发技能学习和技能竞赛产品,率先搭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网上练兵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劳动竞赛”。依托这一平台,职工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移动化”“游戏化”“沉浸式”培训,实现培训学习“全天候”。截至2017年末,该平台共导入59个单位的20.7万名职工信息,累计有10.25万名职工参与各工种闯关答题,累计闯关755.53万人次。

不仅如此,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与各行业协会(联合会)共同在机械、钢铁、黄金和建材行业开展一线职工科技奖和技术革新奖评选活动,5年来评出各类优秀成果1456项。4次组团参加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获奖成果26项,为职工创新创效搭建平台。

在机冶建材系统各级工会的不懈推动下,系统产业职工呈现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据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相关数据,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总人数约5000万人,拥有各种技术职称和职业技能资格的职工近2900余万人,技能工人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在制造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中国机冶建材工会还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力度,努力发展稳定和谐的行业劳动关系。5年间,先后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等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推动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出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积极协同企业做好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推进行业集体协商稳步发展,与5个相关行业协会(联合会)联合下发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意见》,在电线电缆行业开展了劳动定额、劳动标准研究,为行业集体协商提供了有效支撑。(记者 张锐)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