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新疆四川工会携手为120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2018年10月18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总工会获悉,在该市总工会和四川绵阳市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120余名在哈密务工的川籍农民工工资清欠及处理工作得到圆满解决,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随着地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到哈密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逐年增多。如何切实维护来疆农民工权益尤其是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成为哈密市各级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去年年初就有几名川籍农民工来到哈密市伊吾县总工会反映欠薪问题。经过市县两级工会会同相关部门协调努力,在当年春节前就帮他们讨回欠薪82万元。

前不久,又有川籍农民工向工会反映,在伊吾县某建筑工地遭遇欠薪累计达180余万元,有的欠薪时间已长达5年。伊吾县总工会主席杨汉强告诉记者:“接到举报后,县总工会立即安排专人调查了解。由于欠薪时间长,涉及数额较大,再加上前几年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尚不完善,致使清欠核实和协调处置工作开展非常困难。”

今年9月,绵阳市与北川县工会工作人员来到伊吾县总工会,希望两地工会携手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哈密市总工会与伊吾县总工会立即行动,连续两天半与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通过与开发商、劳务总包单位负责人逐一约谈和协商,欠薪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总共180余万元的欠薪中,有130余万元已协议由当地政府在工程项目的审计预留资金中先期拔付落实,并通过北川县总工会进行转移支付;对剩余不具备协商条件、无法通过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的工程项目,也正在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并已落实由伊吾县政府法律顾问出庭,负责欠薪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杨汉强对记者说。

至此,包括去年帮助讨薪的农民工在内,总计120余名在哈密务工的川籍农民工的工资清欠及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这次我与北川工会的同志到哈密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了贵会及伊吾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诚挚感谢。”绵阳市总工会干部徐强专程向哈密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李梅彩表达了谢意。李梅彩说:“为农民工维权是我们工会人的职责所在,农民工能拿到欠薪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据了解,近年来,哈密市总工会逐步搭建和完善了信访平台,畅通了农民工依法诉求的渠道,真心实意为农民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成为农民工群体真正信赖的“娘家人”。(记者李元浩 通讯员江枫)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