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

2018年10月18日17:05  

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邀请五位专兼职工会干部,讲述基层工会建设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的故事。

出席嘉宾: 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许启金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薛莹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 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 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

时间: 2018-10-18

王晓峰: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热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22日-2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工会和亿万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这个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我们媒体的宣传报道,让国际国内更多地了解中国工会,了解新时代我们产业工人的形象,了解这次大会,我们安排了三次见面会、新闻发布会, 10月15日我们已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五位大国工匠见面会,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宣传报道得很充分。

今天,我们在这是要和我们的五位工会主席见面。“大国工匠”见面会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国际国内更多地、更深入地、更充分地了解我们新时代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我们的产业工人,我们的技术工人,他们的形象,他们的风采,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为社会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今天这次见面会,我们请了五位工会主席,有省级工会的兼职副主席,也有产业工会的兼职副主席,还有大型国有企业的工会主席,还有为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的基层工会主席。我们想通过这么一个见面会,通过和他们的沟通交流,让国内国际更多地了解中国工会,了解中国工会这些年来是如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广大群众服务的;也了解我们的工会主席们,他们是怎么工作,怎么生活,他们是如何具体地为我们职工群众服务的。

今天我先给大家隆重地介绍一下五位主席:

第一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同志。

第二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兼职副主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铆装钳工薛莹同志。他们两位是工会系统实施改革创新后,从劳动模范中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的兼职工会干部。

第三位是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全总第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全总基层工作部兼职副部长刘建媛同志。

第四位是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同志,向主席也是工会2015年推行改革后当选为兼职副主席。

第五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程祖彬同志。欢迎你们的到来!

首先,有请五位主席各自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自我介绍。

许启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许启金,来自安徽省宿州市,是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压线路运行维护工作。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视电力线路,在铁塔上检修,我的技术专长是在高压线上带电作业。

我这个人还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今天我带来一样小工具:这叫拔销器,是我们在施工中用的一种专用工具。它是我亲手制作的,小巧轻便、操作简单、易于携带,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我的工友们都喜欢用。

我当过班组成员、班长、输电专业技能教练、兼职培训师,而现在,我又多了一个身份——工会兼职副主席。我正在努力学习怎样当好一名“娘家人”,将各行各业一线职工的诉求,原原本本传递给工会组织,架起职工群众与工会组织沟通的桥梁。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我会像对待生产中的难题一样,始终用一颗匠人之心,对待工会工作中的各项任务,我想我会不辜负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对我的信任。

谢谢。

薛莹: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薛莹,是来自大型运输机的家乡——航空工业西飞,从事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的装配工作。目前是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也仍然在生产一线工作。

我是1992年参加工作的。工作26年以来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和铆钉在“较劲”。每一架飞机上都有上百万颗铆钉,每一颗铆钉的质量也关系到飞机的质量和安全。为了让经我们手铆到产品上的铆钉,每一个铆钉都外观最漂亮、质量最过硬,我和工友们一直致力于改进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我们也将创新融入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今天,我也带来了和工友们自己设计的小工具,这个是在生产线上用到的凸头铆钉拆钉器。别看它小,很不起眼,但在工友们手里可是个宝贝,因为有了它,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减轻工人们的劳动强度。

担任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向“娘家人”学习,就是如何作为一个“娘家人”尽心履职,为工友们更好地服务。我想,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都会发扬我们航空人的“铆钉精神”——铆在岗位上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

谢谢大家。

刘建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刘建媛,是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建筑企业——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我也是全总十六届执委、全总基层工作部兼职副部长。中国中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已经有着百年的发展历史,建国以来为祖国修建了55%的铁路、69%的高速铁路、15%的高速公路,还有82%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像大家经常乘坐的北京地铁、京沪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还包括北京西站、南站以及北京图书馆等等这些标志性建筑,都是由我们下属企业承建的。中国中铁现有职工28万余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风餐露宿,都是我们这样企业的特点,它也决定着我们很多职工“一辈子在现场、一辈子吃食堂、一辈子住工棚、一辈子当牛郎”,所以也决定了我们中国中铁工会服务职工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多年以来,中国中铁工会以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成才为己任,用真心、真情和真诚恪尽职守,打造了诸如爱心妈咪小屋、职工心灵驿站以及工地探亲房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中铁工会工作品牌,使职工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也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增进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中国中铁工会也因此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我作为中铁众多“娘家人”的一员,为此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谢谢。

向永兴: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向永兴,自我介绍之前我跟大家说一下,我们重庆人有一句方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重庆人讲普通话。所以我普通话讲得不标准,希望各位能理解。

我是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我是重庆人,在武汉务工多年。当年在打工的时候,由于不懂法律,吃了不少亏,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都不知道如何去维护。这让我学习法律法规的渴望更加强烈,于是,我就边打工边自学,获得了法律专科文凭,并开始参与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

2011年,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和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建立了双向农民工维权机制,我荣幸当上了农民工维权站站长,为在武汉外来务工的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这些年来,我从内蒙到新疆、从武汉到黑龙江,奔走在各大城市劳动监察部门、工地等,没有休息也没有假期,为农民工追讨工资。现今结案137件,帮助了800多位农民工,讨回金额1700多万元,工友们都叫我“工棚律师”。讨薪苦、讨薪累,还需要各方的支持,我愿意继续当好这个“工棚律师”,为广大农民工兄弟服务。

谢谢大家。

程祖彬: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叫程祖彬,来自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任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培训主管。中泰家具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现有职工65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大约450人左右,主要来自于四川、湖南和云南等地。

我是19岁从四川来到广东务工,从一名学徒工到品管员、品管主管,一路历练成长。我从事工会工作十几年,从工会委员开始,在同事们和职工朋友们的信任下,一步步当选为工会副主席、工会主席。

基层工会主席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妈妈心、婆婆嘴、还有两条跑不断的腿”。不论职工的生老病死,还是柴米油盐,不论是维权服务,还是各类技能培训及文体活动,我们工会都要组织参与。所以我们做工会主席的,要时刻眼里有职工,心里装着职工,嘴里还要念着职工。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需要,更好地满足职工的期待,在上级工会的推荐下,我又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工会法、劳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工会工作相关知识,经过在这里的充电加油,我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谢谢大家。

王晓峰:谢谢五位主席的精彩介绍,现在就进入到交流环节,看看记者朋友有哪些感兴趣的问题和五位主席进行沟通交流,我们记者朋友在提问前,还是按照惯例,请通报一下你所供职的媒体,谢谢。

中央电视台:在座的五位基层工会干部代表上午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那么我想向许启金、薛莹两位主席提一个问题,你们是在工会改革后当选工会领导班子兼职副主席的,又是产业工人当选工会主席的典型代表,能具体介绍一下你们在履职期间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如何为基层工人鼓与呼的吗?谢谢。

许启金: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2017年7月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可以这么说,是工人,在一线,这是我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优势。我现在虽然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但是我未脱离生产一线,现在还是班组的副班长。担任兼职工会副主席后,我不仅仅是在本单位做工作,还经常走出去参加调研活动,听听其他行业基层的声音与诉求。比如,我到过安徽市县泗县巴陆曼服饰有限公司、宿州市技师学院等单位,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促进技能劳动者大军建设”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调研中,职工群众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反映的一些意愿和利益诉求,这些我都会及时反馈给安徽省总工会,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在安徽省总工会,我主要是协助组织劳动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工作。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发现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的形式有亲情感、手把手传授示范性强,可以让年轻人学技术减少摸索时间,少走弯路,但是带徒弟的师傅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和荣誉。我就向安徽省总工会提出要选树一批带徒名师,通过名师带高徒的形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传承、辐射作用,助推职工提升技能。这个建议被采纳,写入了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计划每年在安徽省选树100名带徒名师。谢谢。

薛莹:我是2016年1月当选为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国防邮电工会为兼职副主席的履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开展一些跨地域、跨行业的交流学习调研,也让我走出自己的工作岗位,开拓了眼界,接触到更多的工人师傅们,了解到不同行业工友们的需求和心声。我还参加了工会送温暖活动,给行业的困难职工送去温暖和希望。从2016-2018年两年多的履职,我感受到工会副主席要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在生产一线能听到到更多的职工诉求,能够为他们假设起一个快速的反应诉求愿望的通道,同时也能够把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一些政策和举措及时传递给基层的职工群众。第二个,我觉得还是要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我身边还有几个优秀的劳模,也在担任各级工会的兼职副主席,我们都是来自生产一线,我们就是职工了解工会和工会工作的一个窗口,所以我们就一定要以模范的言行,来带领工友们,跟他们干在一起,走在一起,想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谢谢。

王晓峰:关于这个问题,刚才两位主席都做了很好的介绍,这里我想就工会的兼职、挂职副主席的情况再补充几点。

第一点,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是2015年以来,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把一批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员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上来,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群众性和代表性。这是我想补充的第一点。

第二点,从2015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实行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从全国总工会来讲,全国总工会领导班子增设了一名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一名挂职书记处书记。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的比例分别增加到15.5%和12.0%。从地方工会来讲,截止到2018年5月,全国已经有24个省级地方工会配备了20名挂职副主席、95名兼职副主席。全国各驻会产业工会,也都有一名兼挂职副主席。

第三点,对于兼职、挂职副主席,全国总工会为了进一步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加大了制度建设力度。这几年全国总工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国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关于做好从劳动模范中选拔工会专兼职干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地方工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等文件。其目的既要把兼职、挂职副主席选好,又要把他们的作用充分发挥好。我就补充这些。

看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提问。

中国日报:各位主席好!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想请教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作为基层的工会干部,你们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有没有一些比较难忘的事情和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刘建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说一个在我工作过程中难忘的事儿。我每年都会到基层调研,跟职工在一块聊天,有一次在一个设计院碰到了一位女职工,她正在怀孕期,我问她中午怎么休息,她说就在办公室,也没有条件,工会要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就好了。这件事让我开始思考,在我们这样一个以男性为主的施工单位,如何为职场怀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一个比较放松、能够休息的空间?特别是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女职工这方面的需求是明显增加。于是,我们在女职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大了“爱心妈咪小屋”的建设力度,腾出了部分办公用房作为“妈咪屋”,工会出资为小屋添置沙发、桌椅、床褥以及电冰箱微波炉,还为哺乳期的孩子准备了一些小玩具,让一些女职工在必要的时间休息,提供了一个干净、安心、开心的环境,她们都非常高兴。

后来有一次我到这家单位时又碰到这位女职工,她说“刘主席,没想到我这么说了一句,工会真的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这件事让我深深地感到,对于工会组织,对于一个“娘家人”来说,职工利益无小事,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怠慢。谢谢。

程祖彬:刘主席的故事,勾起了我的回忆。我们公司也有“妈咪小屋”。在履职当中难忘的的事例非常多,那么今天借此机会我也分享一个至今记忆犹新的小故事。

那是前几年,我们公司有一位职工在工作中右手受伤了,住到医院,我买了些水果等慰问品准备同两位工会委员一道去看望他。正准备出发的时候,公司有客户过来造访,需要我来接待。医院去不成了,我就写了一个纸条,委托两位委员带给受伤的职工。纸条内容很简单,就是让受伤的职工好好休息,注意营养,早日康复,如果有困难有什么事,打我的电话,我把电话号码也写给了他。

这两位同事去到病房看望这位职工的时候,告诉他今天程主席本要过来看你,因为临时有事没来成,还给你带了纸条。这位职工右手受了伤的,不能动,左手是打着点滴,他坐起来把这张纸条拿过来,然后怎么打开的?用这只手,用这个下颚夹住它打开,打开以后用打着点滴的这只手,拿出手机给我打电话,一个劲地说感谢话。

后来这两位同事回来跟我说,当时这位职工在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是泪流满面,他说他受伤以后怕家里人担心,没有给父母打电话,也没有告诉他的妻子,自己感到很孤独,看了这个纸条,看到工会在关心他,他心里很感动,觉得有了依靠,第一个就把电话打给我。当我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工会工作无论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还是协调处理各种劳动纠纷方面,我们小小的一点关心,在职工的心目中就是一个很大的事,很温暖的事,所以这种事例在我的工作还中很多,都让我难忘。谢谢。

向永兴:我也分享一个难忘的故事。2012年,一位重庆奉节县的农民工,他腰间挂着尿袋来到农民工维权站向我求助。这位农民工陈述了他在新疆务工时,输尿管粉碎性破裂,请求我们帮他维护。重庆到新疆,路途太遥远,此行一定非常艰苦,但回想起自己曾经在工地上受伤被一个好心人帮助,我就下定决心一定帮助他。我一直把问题反应到奉节县总工会,引起县总工会高度重视。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要求我陪同这位农民工到新疆,帮他维权。为了我和这位农民工的人身安全,湖北省总工会与新疆当地工会组织取得联系,请求提供支持。经过20多个日夜的奔波,这位农民工除了医疗费外,还拿到了5.5万块钱的工伤赔偿!我从新疆乘火车回武汉时,正好赶上暑运高峰,没有座票,我就买了站票,又买一份报纸铺在火车过道上,席地而睡了三天两夜。这位农民工痊愈后,他和家人给我们维权站送来一面锦旗,他的爸爸握住我的手千恩万谢,说我和工会帮他们还了孩子一个健康,以后能够正常融入社会参加工作。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怎么吃苦都是值得的!谢谢。

薛莹:我也说一说我最难忘的事。要说最难忘的,应该是我自己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时候。我在生产一线常常看到工友们对很多和自身有关的政策往往不够了解。《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颁布后,大家一方面是热烈期盼,另一方面又为这么好的方案能不能够落实而忧心,就是他们脑子里总有一个大的问号。那么我在和工友们聊天时了解到他们有这方面的忧心后,就把我在参加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有关会议时了解到的政策以及下一步将要推出的有关举措说给他们听,让大家心里有了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工友们感受到工会副主席也是普通职工的一员,利益和他们是一致的,需求也和他们是一致的,我们的心是息息相通的。

我当了工会兼职副主席以来,很多工友都加了我的微信,这样我们的沟通就更加便捷顺畅。得到工友们的信任,对我来说确实最快乐,最难忘。谢谢。

许启金:我来讲一下我在履职过程中难忘的事。刚才讲,我是2017年7月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在履职过程中让我难忘的是职工真的把我当成“娘家人”,要我电话,加我微信,有什么困难就找我。

很多职工都知道我是全国总工会选树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我的工作室成立比较早,2010年就成立了,现在有50多位成员,创新成果有59项,获得国家专利现在已经有43项。很多职工受到鼓舞,也想成立工作室研发技术成果,但是他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他们就找到我,向我取经,请我提供帮助,还有很多职工都到我的工作室去参观学习,我也毫无保留地虚心指导,来帮助他们谋划怎么样成立工作室,怎么样组建团队,怎么样研发创新成果。

他们回去以后,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创新成果不断出现。今年8月,在安徽省工会十四大期间,安徽省总工会举办了职工技术成果展,当时安徽省省委领导在巡展的时候,我还向他们做了技术成果的展示,省委的一个领导就问我,说“你们这个技术成果是怎样做到的?”,我就说,“我们就是把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当做课题去解决”。省委的领导听完以后,对职工的技术成果大加赞赏,他说“咱们工人不但有力量,还有智慧!”我们安徽省职工技术成果展原计划举办3天,结果延迟到了一个星期才结束,因为有很多的职工要去参观,要去学习,他们还想更多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研发更多的创新成果。我觉得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我们能在帮助职工创新方面给予示范、引领,我感到很欣慰。谢谢。

国际在线:我是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中国中铁的刘主席,据了解,中国中铁已经在海外建设了很多铁路,那么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背景下,保障外派职工的权益是怎么做的?另外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比如说铁路雇佣很多外方的职工,对外聘的这些当地职工有什么样的权益保障?谢谢。

刘建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像这位朋友说的,中国中铁作为中央建筑企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这些年在海外做了不少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也有很多工程正在进行中。海外职工在我们的总体人数上不算特别多,但是我们公司非常重视海外职工的权益保护。我们每年在集体合同签订的时候,里面都有对海外职工的待遇、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包括技能培训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些都从法律层面能够让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

同时,我们在海外项目部也开展“幸福之家”建设,在海外营造在国内“家”的那种感觉,为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方便。另外,我们也会定期专门评选海外优秀员工的典型,宣传他们在海外的业绩和贡献。为了使他们尽量减少后顾之忧,我们还在国内专门建立了海外职工的爱心关爱体系,成立了中国中铁“幸福之家”职工志愿者服务协会,为每位海外职工的家庭带去关爱,比如说遇到老人生病需要去看病,或者是遇到爱人怀孕作产检,或者是孩子入学入户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们的工会干部和志愿者都会及时上门提供服务,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生活中非常具体的、非常实际的一些问题。

在海外用工的过程中,所在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一定要雇佣一定人数的当地职工,所以我们中国中铁也是严格遵守当地的规定,雇佣当地的劳动力。在使用工人的过程中,一方面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规定来进行用工,保障他们的权益。同时我们也像在国内履行社会责任一样,也会给当地提供一些其他的社会服务,包括和当地开展企地共建来帮助解决当地困难,提供一些援助或者是帮助他们建小学,一起搞一些活动,能够使他们感到中国企业、中国人对他们的友好。谢谢。

农民日报:我是农民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程祖彬,您是从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逐渐成长为企业的工会主席,刚刚听了介绍也是非常地励志,那么结合您的工作实践,您认为工会究竟应当如何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谢谢。

程祖彬: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中泰家具总职工人数在650余人,外来职工占450人左右,占的比例非常大,那么这个外来务工群体就在我们工会服务工作方面非常重要。我们在工作上送上三颗心,第一颗心,对外来职工提供关心,第二颗心,给予爱心,第三颗心,注入信心。在具体工作上,我举一些小的事例给大家介绍。

比如在关心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到了当地,到了企业,他们的户籍在老家,这些职工他最大的牵挂是什么?是他的家人,尤其是他们子女的成长与教育问题。经济条件稍微宽裕一点的都希望把自己的子女带在身边,上到更好的学校。那么我们作为工会主席,就要去跟学校联系,甚至去找教育局沟通,了解相关的政策、信息,提供给他们,包括他们子女的接送都要关心,提供帮助。

那么第二个,在给予爱心方面,也举个例子。外来职工当中的女职工,我们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要让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还有四川、湖南的外来职工占比很大,像我是四川人,我从小家里面小孩的时候就有一种过生日的习惯,小的时候过生日是谁过呢?是爸爸妈妈给我们过,成家以后是自己的夫人办,那么这些职工到了企业以后,这个事我们工会就来给他操办了,我们把每个月、每个季度生日的职工组织起来,进行集体庆生活动,同样有家里面过生日时候的鸡蛋、寿面、生日蛋糕、唱生日歌,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就是“娘家人”,企业就是“家”。

过年、春节职工们要回家,外来工回家的路途比较遥远,有的人不回去的,我们工会就组织回不去的职工吃团圆饭,要回去的买票困难,我们工会就把这些要回去的职工信息登记上来,团购火车票和汽车票。

第三个方面,注入信心。外来职工到了异地,可能在语言上、习俗上很多方面都有一个融入的时间和过程。职工来了以后,他们在技术积累上不够的,适应工作岗位有困难,我们就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拼,从中选出技能能手,用技能能手的传帮带去教育、培训他们。

为了帮助这些职工与其他职工打成一片,我们周六周日开展广场舞活动,这也是我在做职工培训调查的时候,外来工们提出的一个愿望。他们说,有的周六周日没加班的,就跑到城区里面跳,我觉得这个路途太遥远,晚上跳到十点多回来,不安全又冷。于是,我们工会就自己组织跳广场舞,我这个工会主席带头上。从刚开始的几人、几十人到一百多人,现在每逢周六周日,我们中泰家具的球场广场舞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把视频放到朋友圈,同行业的也好,还是其他民营企业也好,他们的工会非常羡慕,都来学习。

在关心、关爱、信心方面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我们做这些工作其实就是要让职工包括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企业有家的感觉,真正体现我们的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让职工充分地感受到一种归属感、安全感。谢谢。

法制日报:我是法制日报记者。我想提问向永兴主席,您一直从事农民工维权工作,当前农民工维权案件的难点在哪里?您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难点的?谢谢。

向永兴:非常感谢法制日报这位记者的提问。农民工维权案件,目前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等领域,以工伤赔偿、工资拖欠等劳动纠纷较多。在维权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由于建筑业流动性大,许多农民工没有签订正式书面劳动合同,给维权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以我所在的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为例。我们受理的农民工求助一般都没有书面劳动合同,也没有证明劳动关系的工资欠条,农民工仅仅知道自己的工作地点,项目名称、负责人等信息一概不知。这种案件地方劳动部门无法受理,法院也无法立案。通常是我们农民工维权站工作人员以工友身份暗中了解掌握情况,掌握证据后再与资方进行劳动争议调解。

在这里,我也想通过媒体朋友向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呼吁,不管干什么工作,干多少活,一定要和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在签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楚劳动合同的条款内容才能签字,在平常工作时,注意保存工作服、用工单位发的食堂饭票以及出入证等凭证。当自身的合法权益需要维护时,我们可以此为据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谢谢。

王晓峰:关于农民工维权服务问题,刚才两位主席从不同角度做了介绍,我想借这个机会再给大家补充几点。

第一点,各级工会大力推进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配合政府努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全力维护农民工的经济权益。五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为1130.6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及补偿金935亿多元。

第二点,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农民工入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加以推进。实践证明,要想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做好农民工的服务工作,那么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农民工吸纳到我们的工会组织中来。所以这几年全国总工会下了大力气,采取多种举措,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截止到2017年9月底,全国农民工的会员数达到了1.4亿。那么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聚焦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来开展入会的集中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全国农民工入会率达到55%。现在农民工的总数截止到2017年底是2.86亿。

第三点,各级工会组织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比如这几年通过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已经有40.6万名农民工提升了学历水平。这五年来,各级工会在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中,培训农民工464万多人次。

第四点,大力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和文化送温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来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好,请大家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我是光明日报记者。我想请问刘主席,中国中铁作为大型央企,职工人数众多,工会如何针对不同职工需求来开展服务?

刘建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刚才这位朋友问的中国中铁作为一个大型的企业,主业是比较多的,在我们企业里面,有设计板块、施工板块还有科研板块以及包括资源、房地产、金融的,所以说不同的板块从业人员的层次、学历和需求都是不同的,因此我们工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定是要分类,为不同的人群来提供精准化的服务。

比如,我们一线职工,就是工程项目部的职工,中国中铁每年都会有一万多个项目,工程项目一般都是远离城市的,这些项目条件非常艰苦,而且这些项目都非常流动,非常分散,我们的职工也是两地分居,和家人缺少连通。所以说为了使一线职工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比较方便,我们在工地加大了工程项目幸福之家建设力度,在工地都开设有探亲房、夫妻房,还有爱心厨房,这样方便家人来的时候一起做做饭,一起相聚。

特别是每年的暑期,我们项目都会组织亲子夏令营等等这样的活动,让家人在一块,在活动中感受这种天伦之乐。每到重大的节假日的时候,我们的项目部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大家能在这种欢乐中进一步增进友谊,增进企业的凝聚力。我们现在一万多个项目部都设有活动室,里面配备各种健身器材,也都有职工书屋,每月会开展一些读书日、读书分享活动等等,进一步改善我们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针对困难的职工,我们有一个“三不让”实施帮扶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不让一个职工家庭生活在保障线以下,不让一个职工家庭的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并且还专门设立了“三不让”帮扶资金,每年我们有一定的比例支出,在职工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及时给他们提供帮助,让他们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这几年,“三不让”资金的支出已经达到了三亿多元,金秋助学款也达到了四千多万,所以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我们始终都是一直在努力。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为了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现在正在开展以身体健康管理、心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健康关爱计划,主要就是引进心理健康管理,通过为职工开展心理辅导这方面的服务,帮助职工解压,使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更好地去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这样也促进企业绩效的进一步提升。

比如在海拔四千多米高寒缺氧的西藏项目部,我们目前设立了“心灵驿站”,还设立了治疗室,配备了高压氧舱以及高原反应的防治药品,还在职工宿舍安装了制氧机,能够使他们在高原上更好地适应,更好地生活。谢谢。

王晓峰:时间关系,现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工人日报:我是工人日报记者。想问一下各位主席,中国工会十七大即将召开,各位工会主席对未来五年的工会工作有什么期待?

刘建媛:谢谢工人日报记者的提问。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是我们全体工会人包括职工们的一件大事,作为央企的工会主席,我也非常期待在未来的五年,全国总工会能进一步加强对央企工会的指导和管理,能够促进我们央企工会更好地去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全总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带领我们央企广大职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主人翁作用。

另一方面,也是我刚刚说到的,希望工会能够关心关注我们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能够把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到我们工会工作的日常工作当中,并且抓深抓细抓实。因为在新时代,我们确实要关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为职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能够使大家工作得更加开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通过我们的精神服务,使职工有一个健康的自我认知,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有一个有效的情绪管控和职业生涯规划,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等等。

薛莹: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也是工人阶级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将汇聚大家的共同意志,为我们的工会工作带来新的局面。说到期待,我想也借机说说我的想法。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传统型工人,他们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工人,那么我们的工人也有学习的需求和深造的渴望,所以我希望工会能够提供更多的渠道,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走出去多看看多学习,这样才能不断刷新自己,迈向新的高度。比如,工会可以和大学联手,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制一些学业,有了这样的平台以后,我们的工人也可以读大学本科,甚至读到研究生。谢谢。

许启金:我来讲一讲我的期待。我作为产业工人,期待工会十七大的召开,能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起广大职工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结合我的工作,我希望工会组织能够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到一线职工中,多选树“劳模”、“工匠”、“名师”。我想,还应该深化技能方面的交流活动,多搭建劳动技能竞赛、技术成果这方面的交流平台,要推广绝招、绝技、绝活,让一线职工的技能才智得到充分的展示。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改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让更多的青年人乐意学技术,让职工有职业荣誉感,让社会对技能人才有更多的认同感。谢谢。

向永兴:自我参加农民工维权工作以来,我觉得工会五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农民工工作越来越重视了。我期待中国工会十七大能够进一步对农民工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基层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维权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异地维权成本过高,有的是跨区维权的农民工案件,吃住我都自己掏腰包。我希望在今后的五年当中,上级工会组织重心进一步下移、资源进一步下沉,夯实基层工会工作,让广大的农民工群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谢谢。

程祖彬:有很多期待,几位主席把我的期待都说了。你们的期待也是我的期待,你们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我在这里补充一点,就是在未来的五年,我希望工会更系统地、持续深入地改革创新,更好地对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的社会服务,也希望上级工会更多更好地对我们基层工会给予指导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工会干部与我交流,有更多广大的职工朋友和外来务工朋友跟我交流,所以我借此机会公布一下我的信息,手机、QQ、微信,我希望收集更多意见建议。我的手机号码是18929925838,我的QQ号码是 1823509638,也可以发邮箱,微信号就是我的手机号,我不怕被打扰,希望大家多跟我互动,我愿意成为你们的朋友。谢谢。

王晓峰: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见面交流就到这。但是我想跟工会主席交流的机会还有很多,特别是在马上要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我们还有许多来自基层的工会主席要参会,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几天的报道中,多和他们交流,多和他们来分享他们在履职尽责过程中的体会。

今天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从我们五位工会主席的交流中,应该说是受教育很多,受启发很多,感染很多。五位主席一上来就介绍了,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也是从事不同的工种,但是他们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共同之处,特别是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把做好工会主席,有的是专职的,有的是兼职的,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都是作为一项神圣的职责,为广大职工群众如何服务,如何更好地服务竭尽全力。这里面既有我们央企,我们省级工会,我们产业工会的精心设计,也有我们基层工会主席,用我们程主席的话来讲,就是“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风里来雨里去,冒着严寒顶着酷暑,克服种种困难,为我们职工群众服务,也得到我们职工群众的拥护和赞赏,用他们的行动来履行“娘家人”的光荣称号。我这里提议,是不是我们一起用掌声向我们这几位主席表示敬意。

再次感谢五位主席,也感谢我们各位记者朋友,今天上午的见面会就到这,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