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建设“中国最美、全国一流”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纪实③

活力四射的工会干部队伍是这样形成的

2018年10月1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工会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人。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近年来,峰峰集团工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谋求职工幸福的求索中,努力锻造工会“好干部”。通过融入发展大局激发队伍活力,机制建设保障工会干部队伍的活力,架构搭建上促进队伍活力,峰峰集团工会为努力打造“中国最美、全国一流”红旗工会,建设出了一支活力四射的工会干部队伍。

促发展,让工作进入主战场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每一名职工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峰峰工会人不遗余力。

在峰峰集团,每年集团公司党政工联合下发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开展劳动竞赛。

如今峰峰集团的劳动竞赛,已由“苦干型”向“智力型”转型。以“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为主题,把“稳、省、挣、改、创”作为劳动竞赛的主攻方向,建立了“136”劳动竞赛新模式。5年来,峰峰集团用在劳动竞赛上的资金已达3700多万元。劳动竞赛成为了增加职工收益、提升职工技能、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仅2017年,峰峰集团各单位表彰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18020个。近5年来,征集合理化建议140228条,创效5.7919万元。

人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峰峰集团工会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育人、树人,为企业发展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

峰峰集团以创建省部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带动全员创新、创效。创建了李广兵、薛志庆、李水龙等2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89个。5年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术革新2109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288项。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94项。

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为职工学习成才搭建平台。投资数百万元建立起职工书屋,购入书籍50余万册。建立职工网络书库,近百万图书面向职工打开。坚持职工技术比武34年不断线,每年举行隆重的颁奖庆典。仅2017年,用于此项的奖励就达到了270余万元。

同时,峰峰集团全力打造“五化五强五型”峰峰集团特色班组,激活企业最基本细胞。以“安全生产班组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我的班组无事故”竞赛、班组长活动日,举办班组长大讲堂,开设“班组安全小课堂”,评选班组“双十佳”,涌现出以全国工人先锋号牛儿庄采煤公司802采煤队28年无事故、辛安矿郭兰印采煤班为代表的先进班组。6个单位荣获全国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优秀示范班组。

……

抓改革,让工会更有活力

一个“好干部”队伍的养成,需要脱胎换骨般的变革。

曾经,峰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志武曾经为工会机关和工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散漫风气而深深苦恼过。比如开会,情况常常是这样的:迟到、请假、中途开溜,开会时间常因人员不齐而推迟;顶替开会,通知了矿工会“一把手”,来的不少是“二把手”;开会时接打手机更是司空见惯。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集团公司工会决心从自身建设做起,彻底实现工会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

峰峰集团创造性地建立了工会干部挂职联保工作机制——上级挂职联保下级、机关挂职联保基层、车间联系联保职工。集团公司工会部门负责人挂职兼任基层单位工会副主席、干事挂职兼任基层单位车间工会主席;试点单位工会机关干部挂职本单位车间工会主席、车间工会主席挂职兼任二级单位工会机关部(室)长、一名劳动模范挂职兼任二级单位工会副主席。个人挂职联保工作总结和感受,由接收单位作出考核评价意见,并与政治表现、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情况一并纳入考核。

大社矿风井区工会主席徐利华在挂职中,担任矿工会生产部长。他在统计上报本单位二季度金牌班组长考核数据时发现,只按矿安监部门提供的安全违章数据考核存在不妥。

“因为每个班组的人员数量、工作量和工作环境都不一样。生产班人员多、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生产班组,违章就会相对较多。”徐利华说,按照以往的考核方法,势必造成这些班组的职工工作积极性降低,违章增多,形成恶性循环。

利用“职务之便”,徐利华和矿工会生产部工作人员进行探讨、协商,并报经工会工作例会研究后决定金牌班组长考核时,将工作量、人数和违章比例等数据也加入金牌班组考核。

修正后的考核办法的实施,大受基层单位欢迎。工人挑大拇指说:“挂职的工会干部还真挺琢磨事,也真会干事。”

走出去,让工会干部到基层单位、生产一线、职工群众的实践中去经风历雨,“见过世面”的工会干部更会搞服务,更懂得如何抓落实,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提升能力得以显著提升。

重点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峰峰集团工会先后13次修订工作竞赛考核办法,完善了真管真严的制度机制;层层签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指导书,使工作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探索实行工会干部政绩报告单、工会干部述职制度,使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能力建设强了自身团队,打造了一支钢铁队伍。

强基层,补齐工作短板

车间工会是企业工会工作的“桥头堡”。

车间工会是否有工作活力、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工会的影响力。作为企业工会的“神经末梢”、被喻为“毛毛根”的车间工会必须要有能力和作为。

企业工会本就人少、事多、工作难。如何增强车间工会活力和吸引力,峰峰集团颇费心思。

峰峰集团首先解决车间工会“有钱办事”。早在4年前,峰峰集团在下发的《关于深化车间工会建设年切实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就明确,按本单位在册会员每人2元的标准拨付补助经费,(今年又增加为4元)其中集团公司工会和二级单位工会各负担1元,会费全部返还。

钱的问题解决了,峰峰集团开始着手“有人办事”的问题。

电视剧里有个闲人“马大姐”,峰峰集团各基层车间工会也有这样的角色安排——“车间工会主席助理”,一个经常进职工宿舍、访职工家庭与职工交流谈心的忙人。

峰峰集团规定,车间工会主席助理从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中选拔,每月给予一定的工作“奖励”。

羊东矿职工梁万福曾当过运输区车间工会主席助理。“助理其实挺忙的。”梁万福说,工作间隙,要与周围同事积极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工作中,要积极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工会组织活动的参谋策划和组织实施,帮助车间工会开展工作。

助理本就是车间的一名职工,离职工近,离生产实践近。“我们最能把一线职工的心声原汁原味地传上去,也最能把上级组织的方针政策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下来。

想职工所想、帮职工所需,不当“过客”,实助理、真履职,如今梁万福凭借多年车间工会主席助理工作积累的丰富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成为了矿二机电区车间工会主席。

九龙矿工会率先为全矿23名车间工会主席配备了助理。开拓区车间工会主席申学文说,大部分基层车间工会主席身兼多职,有的甚至本身就是兼职,日常工作头绪繁多,车间工会工作因此受到不小影响。如今,车间工会主席终于实现了“角色回归”。

活力四射的工会干部队伍得到了峰峰集团党政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近年来,集团公司工会有7名同志被推荐到上级和集团公司党委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及基层工会主席,有11名基层工会主席被推荐担任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基层单位的工会副主席交叉担任党群工作部部长、副部长。有106位工会干部实现了交叉任职或岗位晋升。

(刘芳 李冬冬 丁丽娟 吴霞)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