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中国工会十七大发布会

2018年10月19日14:21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十点,全总新闻中心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和大会主要议题议程,介绍五年来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

时间: 2018-10-19

王晓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和大会主要议题议程,介绍五年来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关于中国工会十七大的重要意义与主要任务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期4天半。出席会议的代表团35个,特邀代表约100名,港澳来宾约40名。目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工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中央对开好中国工会十七大高度重视,批准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的请示,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和有关会议活动。中央书记处专题听取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工作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筹备开好中国工会十七大、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体现了党中央对开好中国工会十七大、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殷切期望,为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召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总结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修改《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在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式上,拟请中央领导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作报告。10月26日上午举行闭幕式。

中国工会十七大官方网站今天开通。

二、关于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工作的主要情况

筹备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是今年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党中央的关心重视下,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国总工会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筹委会全体会议,按照“周全、周延、周密”的标准,制定详细清晰的进度安排和工作流程,明确分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各工作组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认真起草大会文件。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工会十七大报告起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把起草好工会十七大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王东明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强调报告起草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力量攻关,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工会特点。按照中央书记处的要求,全国总工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坚持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改革取向、汇集各方智慧的要求,反复对大会报告、章程(修正案)等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努力体现中央领导的指示、各级工会的要求、广大职工的期盼。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等其他文件也已经基本成熟,将一并提交中国工会十七大审议。

二是扎实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全国总工会坚决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做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和换届人事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要求,制定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组成和产生办法、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组成意见、第十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组成意见。在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和各省级党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产生了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10月21日,全国总工会将召开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听取代表选举工作和代表资格初步审查情况的说明;随后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

三是严格执行会风会纪。全国总工会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确保会风简朴、务实高效。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研究制定《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和会议期间改进会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措施》,明确规定科学安排会期,精简特邀代表名额;优化会场布置,严管会议用车,严控会议开支;不搞迎送接待,不搞联欢晚会,不搞宴请招待;精简文件信息简报,压缩文稿篇幅,改进宣传报道等15项具体措施,确保风清气正。

三、关于中国工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这里,我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五年来,各级工会紧跟党的事业前进步伐,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各级工会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同志带头进行宣讲。各级工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二是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吸引上亿职工参与。

(二)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五年来,各级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踊跃投身改革发展,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年来,各级基层以上工会开展技能比赛吸引1.41亿人次职工参赛,581.3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技术等级。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五年来,全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已实施合理化建议3634.2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0万项,发明创造项目111.7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有99.1万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项目70.6万件,荣获国家级奖项144项,省部级奖项6343项。由全国总工会推荐的一线技术工人的技术创新成果,7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名技术工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项职工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

五年来,各级工会着眼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强化技术技能人才对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和对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通过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一是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根据党中央部署,全国总工会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由人社部牵头,全国总工会积极配合、深度参与,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顺利完成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工作。五年来,全国总工会共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28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4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5013个。共组织29349名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发放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13.386亿元。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1.8万家。联合教育部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各地累计推荐身边工匠人才万余名。三是大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五年来,全国选树技能带头人271.1万人,师徒结对345.8万对;各级工会组织技术培训班38.2万场次,培训职工3463.8万人次,其中444.3万人次提升了技术等级。30个省级工会开展工匠人才培养选树工作,选树省级工匠人才2012名。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已有40.6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四是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60个、标兵个人60名。连续五年共联合发布宣传51名全国“最美职工”,广泛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16年底,全国职工志愿服务人员注册人数超过280万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注册达300支以上。五是引导职工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推进实施“六五”“七五”普法规划,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19.5万场次,1.45亿人次参与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1亿份。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现场法治宣传服务农民工31.6万人次,新媒体法治宣传服务484.9万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83.9万人次。

(四)健全完善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

五年来,各级工会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不断增强维权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以维权服务的成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一是大力推动职工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实施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阳光就业等活动,五年来,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上万场,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宣传、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达3200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超过1000万人次。二是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下发《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努力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加大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力度。三是切实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先后参与《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企业年金办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和职工社会保障权益落实。四是促进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广泛组织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五年来,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3292.4万次,提出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整改意见1482.6万条,参加职工伤亡处理73.8万件。五是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成效显著。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帮扶工作品牌创新发展,实现送温暖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五年来,全国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2亿元,走访慰问企业103.41万家、走访职工家庭4152.9万户;共筹集金秋助学资金56.79亿元,发放助学款54.81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286.92万人;建立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筹集帮扶资金200.22亿元,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六是服务农民工工作持续向精准化方向推进。成立全国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在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截至目前,有4名农民工担任全国总工会执委,北京等13个省(区、市)总工会配备了农民工兼职副主席,275名农民工当选全国劳动模范,862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目前,农民工会员已从2013年的1.08亿增加到2017年的1.4亿。七是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作用。制定下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对各级工会参与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五)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年来,各级工会积极代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一是推动涉及职工权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五年来,全国总工会先后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民法总则》《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近百项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与修改工作。二是推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5.2万个,覆盖职工2.5亿人;实行厂务公开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0.0万个,覆盖职工2.4亿人。三是推动集体协商制度提质增效。制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和《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159.3万份,覆盖企业402.1万个,覆盖职工1.9亿人。四是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发挥作用。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共有各级三方机制22185个,其中省级32个,地市级364个,县级2564个,街道、乡镇、村、社区、工业园区三方机制15282个。五是扎实做好劳动争议预防和处理工作。截至2018年6月,全国建立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9.8万个,担任兼职仲裁员的地方工会干部1.5万人。五年来,全国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争议203.6万件。六是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03.3万个,共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205.7万名,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140.4万名。五年来,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84.7万件。

(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年来,各级工会牢记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工会系统改革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机结合,从制约工会组织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持续用劲发力,形成全面改革效应。一是推进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全国总工会作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2017年底,31个省(区、市)总工会参照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全面展开。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改革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健全全总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制定全总党组向中央报告重要工作情况的报送清单,切实做到职工队伍重大情况、工会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完善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积极主动加强与同级党委沟通,完善全总定期听取省级工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制度,推动解决工会工作重大问题,各级工会协同联动的运转机制更加有序有效。建立全总党组、书记处成员年度调研课题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梳理研究阐释。三是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全国总工会领导班子增设1名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1名挂职书记处书记,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分别增至15.5%和12.0%。优化了全国总工会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将原6个职能部门整合为3个。推进事企分开,全国总工会5个生产类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精简全国总工会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工作职能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四是夯实工会基层基础。连续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落实年活动和“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截至2017年9月底,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五是依托“互联网+”建设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实施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六是进一步深化同港澳台工会和职工的交流合作。五年来,全国总工会共接待港澳台工会代表4500余人次,组派1200余人次到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以职工技能交流和文化交流为抓手,团结广大港澳台职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七)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来,各级工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督查、一起落实,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全总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岗双责”,自觉尊崇党章、执行党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2013年以来,全总党组和中心组集体学习180余次,全总领导同志为机关和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50余次,围绕全总重点工作和分管工作,开展调研680次、合计1550天,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举办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16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730余人次。二是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全国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工会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2017年,全国总工会机关纪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三是自觉接受巡视监督。2016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全国总工会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全国总工会党组主动支持、积极配合,加强对中央有关巡视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全面清理规范全国总工会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等,撤销了25个评比表彰项目,将全国总工会所属的13个期刊撤并为5个。加强建章立制,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财务管理、资产监管经营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

(八)广泛开展工会对外交流合作,中国工会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战略布局,立足工会组织特点,主动配合我国重大外交议程,深化劳动关系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劳工治理,有效扩大我国工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精心培植国际劳工界知华友华力量,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正式启动“全国总工会―非工统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项目,2013年、2014年举办“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承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2017年在北京举办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先后于2014年、2017年两次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组换届选举中成功连任,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请大家就中国工会十七大有关情况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工人日报记者:谢谢王部长,我有一个问题,刚刚说大会筹备情况的时候,简要介绍了一下十七大筹备和会议期间改进会风,厉行节约的一些安排,现在还想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王晓峰:谢谢你的提问,在整个大会筹备过程和大会召开期间,全国总工会是高度重视改进会风,历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确保将中国工会十七大开成一次会风简朴、务实高效的大会。全国总工会研究制定了15项措施,我在前面通报的时候也介绍了一些,这里我再具体介绍一些情况。

比如,专门成立了监督机构,研究制定中国工会十七大改进会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提出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方案,其他的还有减少参会人数。本届的特邀代表100名,这100名特邀代表的数量是在工会十六大减少特邀代表名额62%的基础上,又压缩了10%。也就是说工会十六大比过去压缩了62%,那么十七大又比十六大又压缩了10%,而且规定特邀代表只参加大会的开幕式。

精减工作人员。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按照规定的比例,从严核定工作人员数量,工作人员数量在上一届大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规范会场布置,简化全体会议会展,包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的部署,不摆放花草绿植,各代表团驻地的一楼大厅不挂欢迎标语,不设大型显示屏。其他各场次会议不摆放花草绿植,不增设地毯,不制作背景板,简化迎送接待,不在机场、火车站和驻地安排迎送代表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地毯也不献花,在代表入住的房间也不摆放鲜花。

此外,本次大会在精简文件、信息简报、改进文风、严肃会纪、改进新闻报道、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执行用餐标准、节约会议用品、严控会议预算等方面也制定了详细规定。谢谢。 

记者:王部长你好,我是中工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当前中国职工队伍的现状是什么样子?这五年来中国的职工队伍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谢谢。 

王晓峰:谢谢,应该说这五年我国的职工队伍,应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国总工会在2017年专门进行了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把这五年来职工状况的情况做了一个深入全面的调查。

根据这个调查显示,五年来我国职工队伍总体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总数已经达到了3.91亿左右,职工队伍的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的变化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职工队伍的结构呈现了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第二点,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特别是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提升较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了71.8%,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也普遍提升,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的意愿强烈。

第三点,职工权益得到了有效的实现。就业数量稳中有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权益实现状况不断向好,安全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职业病防治力度加大,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重要作用。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因为你提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简单地给你做这么一个回答。谢谢。 

记者:我是国际在线的记者,我想问工会十七大代表的职务和姓名,什么时候公布,谢谢。

王晓峰:好,刚才我在前面给大家介绍的时候说,10月21日将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代表名单还要提交资格审查委员会来最后审定。所以从程序上来讲,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没有召开,代表名单都有可能会有变化。刚才我在给大家介绍情况的时候,也只是一个原则性、大概性的,没有讲代表的构成和具体的一些更细的情况。10月21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开完之后,就能够正式对外公布了。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还有其他问题,会后可以联系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期间,我们在京西宾馆设有新闻中心,竭诚为大家服务。

各位记者朋友,开好中国工会十七大,需要各级工会和与会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工作、关心工人阶级,以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为契机,安排更多版面和时段,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一批工会重点工作典型经验和优秀工会干部,大力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努力把中国工会十七大开成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让党中央放心,让代表们满意,让职工群众认可。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