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综合报道

王瑞根:“一手拉着职工一手托着企业”

2018年10月19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对54岁的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瑞根来说,今年好事多多,先后获得“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全国纺织人才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获得“江苏省十佳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工,是企业和工会给了我成长的舞台!”1982年进厂工作,36年来,王瑞根从一名普通织布操作工,成长为今天的双弘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成为职工的“知心大哥”、企业的“真心智囊”。

为职工谋利益,为企业谋利润

双弘公司是在2003年由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来,王瑞根当选为改制后的首任工会主席。改制后,公司职工99.5%以上是当地的农民工,其中女职工占72%,职工们有着集体“焦虑症”:“工资会打折吗?福利有着落吗?”这也是王瑞根面对的第一考题。

“工会主席必须一手拉着职工,一手托着企业。”经过充分沟通,王瑞根与公司领导层达成共识:“双赢才有未来。”在当年职工大会上,他代表工会向职工和企业庄严承诺:“为职工谋利益、帮企业谋利润”。公司工会和行政约定:公司总经理每年把“职工工资年增长10%以上”作为主要任职考核目标,并列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3年10月,由王瑞根牵头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趸缴485万元,为全部职工办理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当时在全县农村企业中是第一家。2004年以来,公司每年开展两次工资集体协商:1月1日调增岗位月薪,7月1日调增工资和保险基数。同时,劳动合同签订率、工资增长面、五险一金覆盖面、工资及时打卡率均达到100%。改制15年来,1300多名职工的工资一天不拖、一分不欠。

女职工撑起了双弘公司的大半边天。对王瑞根来说,女职工的利益绝对无小事,必须当好她们的“知心大哥”。一次,他无意中听到两位女职工抱怨上夜班小孩没人照料,便马上与董事长协商,提出为子女在镇上读书的职工安排单间宿舍。这一建议得到了公司大力支持,不但落实了职工宿舍,对子女就读初三或高三的职工,尽量安排上白班。

“职工是资源不是成本”

改制15年来,双弘公司生产规模由5万纱锭扩大到15万纱锭,年产值由1.5亿元增加到8.5亿元,成为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50强。无论是公司发展顺势还是遭遇困境,王瑞根都明确地向公司行政表明工会的主张——“职工是资源不是成本,企业财富是职工不是资本”。这一主张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尊重和响应。

公司规模随着生产发展不断扩大,但职工人数保持在1300人左右,在工会的推动下,公司不断推进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不断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同时,公司还每年拿出近30万元,组织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女职工“两癌筛检”及常规健康检查。

“大事超前为大家想,小事全力帮大家办。”从事工会工作的每一天,王瑞根都努力让每个职工都快乐工作、幸福成长。公司工会创立双弘爱心互助基金,先后救助困难、伤病职工及家庭1315人次,帮扶支出220.36万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每户困难职工做到知家庭住址、知生活状况、知贫困原因、知患病用药、知生活保障、知子女就学、知子女就业、知住房情况、知救助措施等。

让职工都学有所能、学有所成

“我是在工作中学会了学习,然后去教别人怎样学习。”王瑞根说。

工作37年来,王瑞根自学不辍,先后攻读了秘书、纺织工程、机电一体化、经济管理等大专和本科学历,取得了全国培训师、ISO9001体系审核员、安全标准化内审员、纺织保全高级技师、高级经济师等专业资格,成为省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一直看着王瑞根成长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广泽感慨地说:“他是一个把学习当成乐趣的人!”

担任工会主席后,王瑞根还担任公司党校、职工培训学校校长,个人为企业职工书屋捐赠3000多册书籍,推动企业每年设立100万元职工培训专项经费,主持实施员工终生受训工程,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联合办班,建立了“48+1”(每周工作48小时,每周六下午集中学习1小时)工作加学习制度,组织创建了劳模工匠技师创新工作中心(5个创新工作室)、3个省市工人先锋号,指导培育了6名行业省市劳模、4名行业省市技术能手,主持完成了国家星火计划1项,获得国家级创新成果奖1项,被聘任为中国纺织政研会理事、江苏省企业协会理事、江苏省纺织工会研究会副会长等。

“学习是最好的福利。”王瑞根说,让职工都学有所能、学有所成是工会主席的最大成就,也是职工最大的幸福和最好的未来。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工作,王瑞根创新推出非公企业党建“1+3”工作法和工会平等协商“12345机制”,都获得各方好评。(记者 王伟 特约记者 王君东)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