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

——5位工会干部与媒体见面会纪实

2018年10月19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18日,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全国总工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5位工会干部与媒体见面。记者 王伟伟 摄

10月18日,5位工会干部走进全国总工会大楼,与媒体见面,讲述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贴心人的履职故事。这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全总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他们当中有电力运维检修工、飞机铆装钳工,也有大型国企工会主席、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和农民工维权站站长。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却因为心里装着对职工群众共同的责任,相聚在一起。在发布会现场,他们回望初心、牢记使命,发出共同的心声:“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

他们的名字是:许启金、薛莹、刘建媛、向永兴、程祖彬。

“是工人,在一线”

上午10点,发布会正式开始,5位工会干部代表胸前佩戴工会会徽,缓步走上前台。

“我是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工作……”全国劳模许启金一身工装,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我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都是我亲手制作的,小巧轻便、操作简单、易于携带,在使用中能够保障作业人员安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我的工友们都喜欢用。”

在许启金看来,“是工人,在一线”,是自己作为工会主席的工作优势。而这也正是5位工会干部代表的共同特点。

薛莹,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来自大型运输机的“家乡”航空工业西飞,从事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的装配工作。工作26年,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和“铆钉”较劲,“我的目标是‘让世界享受中国人的航空制造’”。

刘建媛,全总基层工作部兼职副部长,这位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从基层技术员开始,历经党政纪工团各岗位锻炼。对基层一线的深入了解,让她成为中国中铁28万多名职工的贴心人。

向永兴,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从因为不懂法律而吃亏的“打工仔”,到拿起法律武器义务帮助农民工维权的“工棚律师”,20多年来他帮800多位农民工讨回工伤赔偿及工资等近1700万元。

程祖彬,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从一名外来工、学徒工,到品管主管、培训主管,他成为工友心目中的“励志哥”,更因同事的信赖,成为这家民企的工会主席。

他们,从职工群众中来,带着对职工群众的理解、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当中国中铁的“爱心妈咪小屋”让怀孕女工的期待变成了现实,刘建媛觉得值得了;当远赴新疆为青年农民工成功拿到工伤赔偿款,向永兴觉得值得了;当工友看到他这个工会主席送来的慰问品,留下的字条,泪流满面地打来电话,程祖彬觉得值得了……“职工利益无小事”,是他们从事工会工作的准则。

投身工会改革的时代洪流

“想提问许启金、薛莹主席,你们是在工会改革后当选为工会领导机构兼职副主席的,能否具体介绍下你们的履职情况?”发布会现场,工会改革后选举产生的几位兼职副主席,受到媒体的特别关注。

“在做好本单位工作的同时,我还经常外出调研、倾听一线职工心声”“一线的工友们常年忙碌,对很多与自身有关的政策和权益了解不够深入,我就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讲给他们听”……履职以来,许启金、薛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职工群众。

“我在安徽省总工会协助组织劳动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工作。”对本身就是“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的许启金来说,这可谓发挥特长。“如何成立创新工作室、怎样组建团队、开展培训”,他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他提出“要选树一批带徒名师,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传承、辐射作用,助推职工提升技能”,这一建议还被写入了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为兼职副主席履职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薛莹看来,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要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先锋模范两方面的作用。作为陕西国防工会“军工劳模服务团”的团长,她通过组织技能比武、跨企业跨地区劳模工匠交流服务等,最大化地发挥劳模作用。

据了解, 2015年全总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并带动各地工会形成全面改革态势,为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各级工会改进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把一大批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许启金、薛莹等一批工会干部正是从工会改革的大潮中脱颖而出。截至2018年5月,全国已有24个省级地方工会配备了20名挂职副主席、95名兼职副主席。

为推动工会兼职副主席发挥作用,2015年以来,全总还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全国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关于做好从劳动模范中选拔工会专兼职干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地方工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等文件。

其实,投身工会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每一位工会干部都有各自的履职“心得”——

针对28万职工的不同需求,刘建媛带领1万多名中国中铁“娘家人”,采取分类、分层方式,通过幸福之家建设、“三不让”救助政策、职工健康关爱计划等,提供“精准化”服务;针对农民工维权案件的难点,向永兴通过媒体向广大农民工发出呼吁:外出打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并保存好能够证明劳动关系的饭卡、出入卡等凭证,一旦发生劳动纠纷,以此为凭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成为工会干部以后,职工们真正把我当成了娘家人,要我电话、加我微信。”在5位工会干部看来,职工群众的信任就是对所有付出最大的褒奖。

当好新时代的“娘家人”

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七大,5位工会干部代表充满期待。作为新时代的“娘家人”,他们的所思所盼无不与职工息息相关。

“基层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维权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异地维权成本很高。”向永兴始终牵挂着“农民工兄弟”,希望未来5年,上级工会能进一步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对基层工会给予更大支持。

“希望未来工会组织选树更多的‘劳模’、‘工匠’、‘名师’。”许启金期待着,工会能进一步改善技能人才的成长环境,让更多的青年人愿意学技术,让职工有职业荣誉感,让社会对技能人才有更多认同感。

“新时代的工人已经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传统型工人了,他们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薛莹希望,工会能够建立更多渠道,为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为高技能人才创造深造、提升的机会。

“欢迎职工朋友随时跟我联系,我不怕被打扰,职工有困难就该找工会,这是我们‘娘家人’应该做的工作。”发布会现场,程祖彬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他认为,优秀的“娘家人”应该心中装着职工,眼中盼着职工,口中念着职工。为了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需求,在上级工会的推荐下,程祖彬还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进修充电。

“期待广大的农民工兄弟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希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产业工人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希望能让外来务工人员获得更均等化的社会服务,更好地融入城市”——这不仅是工会干部的期待,更是他们为之努力的方向。(记者 张锐 郑莉)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