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中国工会十七大22日召开 来自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超六成

2018年10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2018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邱王紫藤 摄)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10月19日电(邱王紫藤) 10月19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报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筹备工作情况和大会主要议题议程,介绍五年来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会期4天半。

王晓峰介绍,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的代表团有35个,特邀代表约100名,港澳来宾约40名。其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目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介绍,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总结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修改《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晓峰表示,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认真起草大会文件、扎实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严格执行会风会纪三个方面出发,凝心聚力,全面做好十七大筹备工作。同时,中华全国总工会将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筹委会全体会议,按照“周全、周延、周密”的标准,制定详细清晰的进度安排和工作流程,明确分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各工作组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本届的特邀代表100名,这100名特邀代表的数量是在工会十六大减少特邀代表名额62%的基础上,又压缩了10%。也就是说工会十六大比过去压缩了62%,那么十七大又比十六大又压缩了10%,而且规定特邀代表只参加大会的开幕式。”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王晓峰指出,在本次大会筹备过程和大会召开期间,总工会高度重视改进会风,历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对此研究制定了15项具体措施。总工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确保将中国工会十七大开成一次会风简朴、务实高效的大会。

(责编:邱王紫藤、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