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凝聚奋斗伟力 记取时代足音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分组讨论党中央致词

2018年10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

当天下午,出席工会十七大的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表示,党中央的致词充分肯定了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各项工作,从新时代开辟工运事业新前景的战略高度,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劳动热情,矢志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亿万职工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表示,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丰富了新时代工会理论学说,是今后职工劳动创造和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新时代,工人阶级要继续发扬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业之中。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激励民族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北汽集团工会主席张辉表示,党中央的致词提出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方向和要求,要把工人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作为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一分子,自己感到自豪和喜悦,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要把地方工会工作做得富有成效、富有特色。

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实现梦想。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勇立时代潮头。”全国劳模、中铁一局五公司高级测量师白芝勇结合自身实践感慨地说。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金牌测量师”,他靠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和他的团队精测的线路占到了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1/10。

“拿出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车工洪家光对此深有感慨。他说:“正是靠着干劲、闯劲、钻劲,这些年来我们实现了2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340多个技术难题。咱们国家航空发动机底子薄,要想把它搞上去,那就得比别人付出得更多,要是和别人一样舒舒服服、慢慢悠悠过日子,还要比别人技高一筹,那是痴人说梦。”

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试油工谭文波技校毕业后,到新疆戈壁荒漠一干就是26年。听完致词后他备受鼓舞:“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在创新中彰显价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把握时代主题,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是我国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体现,是工会组织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

从事工会工作11年的玉门油田工会副主席朱侠萍表示,致词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思路和活力,今后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升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建设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必将有更多新思路和新举措。

致词中一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让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工会主席陈中激动不已。“工会就是要想办法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工会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为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勠力同心,一定会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齐中熙、樊曦、叶昊鸣)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3日 02 版)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