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十七大快评

为基层声音增多点赞

2018年10月24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的师带徒活动对稳定职工队伍发挥了不少作用,但是一线服务行业职工的上升通道仍然偏窄”“工会可以推出一些新的、更适合年轻人的培训方式”“我们企业工会将结合报告探索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10月22日下午,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主持人提出“让基层代表先发言”,17名基层代表争先恐后地发出了“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心声。他们当中不乏劳务派遣工、面点师、街道工会主席等。

此次大会上,基层代表发出的声音多且受重视,是记者的一个切身感受。翻看代表名册,映入眼帘的多是一线职工、劳模工匠、工会兼职负责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等;在代表们提交的提案和建议中,聚焦基层的内容也占比颇高。

全总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

基层代表身影的活跃和声音的增多,反映了中国工会在群众性方面越来越得到增强,同时也是一股工会改革的扑面新风。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会工作做得怎么样,职工群众最有发言权。工会组织部署的任务、推出的举措是否符合基层实际,身处一线的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看得最清楚,建议也最中肯。

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各项议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相信在代表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和切实履职下,此次大会一定是一场改革创新、团结务实、奋发进取的盛会!(陈晓燕)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