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从“金牌工人”到新时代职工的“娘家人”

——专访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许启金

邱王紫藤

2018年10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许启金在给记者讲解他发明的小工具。(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在京开幕,以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的身份踏上人民大会堂台阶的许启金意气风发、神采飞扬。这是他第二次踏入人民大会堂,上一次是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依然是备受鼓舞、振奋人心”,许启金脸上挂满笑容,向记者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许启金发明的小工具。(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不简单的“许老九”

采访中,当被问到创新研究成果时,许启金赶紧从行李箱里拿出了四个小工具,津津乐道地给记者一一讲解这些工具的用法和好处。“这是第三代拔销器,以前用钳子拔保险销费时又费力,现在用这个几秒钟就能拔出一个来,而且轻便易携带……这是软梯作业防止高空坠落的自锁器,作业人员在软梯上容易脚下打滑,这个能在作业时把作业人员的绳索自动卡住,保护不发生高空坠落……”许启金边说着,眼睛里似乎闪烁着光芒。

作为一名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的副班长,许启金一直从事着高压线路运行维护的工作。他认为,是工人,在一线,在一线工作的工人能发现最需要解决的难题,从而把问题当课题一样研究解决。正因如此,2010年,以许启金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这个工作室的初衷有三点,一是传授技能知识,培养人才,二是帮助一线工人解决实际难题,三是做出更多创新研发成果。”采访时他告诉记者。

“给工作室想名字的时候,工友们说应该叫‘老九’工作室。”许启金笑眯眯地说。被戏称为“许老九”的他,因为平常喜欢看书,热爱钻研“小发明”,工友们碰到技术难题都喜欢找他帮助解决。他也毫不吝啬,把自己的经验、技能和知识原原本本地传授给工友和徒弟们。如今,“启金工作室”已从2010年的10个人1个班组发展为现在的52个人4个专业组,他在采访中自豪地说,这四个班组有各自不同的专业方向,也都已经研发出了创新成果。目前为止,包括他个人的7项技术成果在内,他带领的团队已经研发出59项技术成果,其中43项获得了国家专利。

以“钉钉子精神”扎根一线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视察,我被推荐为劳模代表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这是我一生都难忘的事。”许启金对记者说,他把那天的日期和汇报内容记的清清楚楚,从业36年勤勤恳恳扎根一线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为“钉钉子精神”。

许启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视电力线路,在铁塔上检修,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几十年如一日地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敞篷卡车,我和工友坐在两边的板凳上,夏天只能拿衣服遮太阳,下雨也没地方躲雨。”他在采访时回忆。宿州的冬天又湿又冷,线路发生故障时他和工友也要马上赶去抢修,被冰块冻住的地方就一点点凿开,被污垢积存的绝缘子就一点点擦拭干净,抢修完整个人都已经冻得没有了知觉。“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很快乐。”他对记者说。

做新时代职工的“娘家人”

2015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全总启动实施工会系统改革试点工作,各级工会改进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把一大批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员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上,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群众性和代表性。2017年7月,许启金在这轮工会改革的大潮中脱颖而出,被选举成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我正在努力学习怎样当好一名‘娘家人’,将各行各业一线职工的诉求,原原本本传递给工会组织,架起职工群众与工会组织之前沟通的桥梁。”许启金在2018年10月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说。随着年事渐高,现在的许启金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工作室的研究创新和工会工作上。“我现在虽然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但是我从未脱离生产一线,这也是我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优势。”他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安徽省总工会负责协助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的许启金坦言,“现在很多人都想成立工作室,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工会的激励机制也让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愿意积极参与到技能竞赛和培训中来。”他表示,工会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也会像对待生产中的难题一样,用一颗匠人之心,对待工会工作中的各项任务。

专题推荐: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