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基层代表心声

张黎明: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2018年10月25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邹伟峰 摄

在采访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代表的过程中,他的手机数次响起。“都是创新工作室成果如何转化的事儿。”

如何实现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职工创新得了奖,却只能做成样品摆在陈列室里,不能促进生产,也不能让职工“名利双收”,这成了他心中的一点遗憾。

“工会十七大报告里专门提到了要深入开展‘五小’技术创新,要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看到这些内容我感到十分振奋!”张黎明说,“目前职工创新成果转化还存在一定困难。我们的创新工作室,有技术革新400多项,获国家专利的有158项,但转化率还不到十分之一。我个人有20多项国家专利,仅有3项被滨海分公司和天津公司推广。”

他认为,现在职工想要做些小发明、小创新,工会提供了各类帮助,评奖制度也比较完善。但得奖之后,如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是个难题。“比如我有个高压闸刀的小创新,能很大程度解决闸刀锈蚀、开合困难的问题。但要应用创新的工具材料设备,按规定需要有第三方的运行、试验、检测等。现阶段多数创新成果评奖后缺少责任主体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行检测。”

他在提案中建议工会帮助企业拓宽与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深入合作、交流的渠道,助力企业基层职工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记者 邹倜然)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