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代表风采

“员工‘点菜’,我们要会‘烹饪’”

——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工作经”

2018年10月25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我是做女职工工作的。”在10月23日的上海团会议上,上海普兰金融服务公司工会主席王凯代表的自我介绍,惹得在场代表一阵欢笑。他眉毛粗黑、长相帅气,却在公司里被称为“姐妹之友”。

“在非公企业干工会的不少是兼职,主要还是凭一腔热情,愿意为企业为职工付出。”王凯说,他热爱这份兼职,“看到别人因为我的付出而有所收获,让我特别满足。”

工会十七大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基层工会组织达到280.9万个。而随着非公企业持续不断大量涌现,非公企业工会已经成为基层工会的主体。

如何让这些非公企业工会“转起来、活起来”,考验着像王凯这样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智慧和能力。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上,他们热烈讨论、交流经验,筹划着如何能在企业工会中更有作为。

既要有热情,又要有本领

在王凯代表看来,要当好一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不仅要有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还要有真本领。

王凯代表所在的企业,多是80后、90后员工,且女职工比例较高。他们思维活跃,这就要求工会工作也要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为此,王凯代表自学了PS、视频剪辑、音频制作、海报制作等各项技能,想尽办法为员工制造惊喜。“三八”妇女节,他将自己打扮成一只米老鼠,为女员工发红包……

2013年6月,上海市总工会启动了建设“爱心妈咪小屋”行动,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私密、安全、卫生的哺乳场所。2015年,王凯向公司申请了40平方米用来建设小屋。“小屋的设施、设备都是我一手设计布置的。”为了将小屋布置得更温馨,王凯还将女职工宝宝的照片贴在了小屋的墙上。

拥有百万员工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有一个员工关爱中心。其中,“78585关爱热线”每天无间断为员工提供薪酬社保、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咨询,受理员工诉求。

“关爱热线每周呼入量7498通,在线解决率93.68%。自‘小爱机器人’服务员工智能应答系统运行以来,已回复员工问题突破200万次。”在广东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陈鹏代表用一组数据介绍企业工会日常开展的职工服务工作,在场的代表们纷纷为她点赞。

新形势下,如何在非公企业做实工会工作,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成为来自非公企业工会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员工‘点菜’,我们要会‘烹饪’。”陈鹏代表形象地总结自己的经验。她觉得开展工会工作,要做到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干部就能提供什么服务。

敢于担责、做好协调,维权就没有障碍

过去,说起非公企业,不少人觉得推进工会工作很难,尤其涉及职工权益方面,毕竟工会主席也是拿老板工资的。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现象正悄然改变。

湖南代表团的张爱民代表告诉记者,他所担任工会主席的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公司,今年入选了2018年长沙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

张爱民代表告诉记者,基于“效益优先、员工共赢”的发展理念,公司形成了一套“能上能下”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工资与企业效益挂钩,效益好时,收入要“上”,但也允许在效益下滑时收入能“下”。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加快,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的十年”。这10年,企业职工的收入稳步提高。然而,自2012年起,随着相关发展投入的放缓,行业产能下降,发展进入了“寒冬期”。2015年,在公司最低迷的时期,公司人力资源部和张爱民代表沟通,在“更新”当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时,收入能不能考虑“下”。

通过与职工交流谈心,张爱民代表发现职工也很理解企业的处境。最终,工会和行政方商议“抱团取暖”,保证月薪低者收入不变,月薪高者收入“打折”,级别越高折扣越多。当时,有一幕让张爱民代表印象深刻,“签完新的薪酬办法后,总经理起身,给职工方代表深鞠一躬。”

所幸,发展的转机很快来临。近两年,张爱民代表和同事们的收入又开始稳步提升。

在民企,工会主席要是敢于担责、做好协调,维权就没有障碍。在张爱民代表和工会的积极作为下,职工对企业的发展感同身受,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也好过同行业其他企业。

既让职工满意,也让企业满意

在非公企业,除了做好职工收入的权益保障,工会主席还要考虑如何凝心聚力,做好衣食住行、落实休假等职工关心的工作,动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能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使所有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看到报告中的这句话时,在一家非公企业做了7年工会主席的孙娟代表在报告上画了一条波浪线。“这段话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每年4月,孙娟代表所在的河南正阳建筑集团公司工会都会组织职工代表和企业经营者坐下来面对面协商。在这个场合,职工有什么需求,对公司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公司很多举措都是在这个会上提出的。”孙娟代表举例,公司的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解除了重病职工后顾之忧;实施首席员工制度,如果有员工连续3年被评为首席员工,就可以免费入住公司开发的100多平方米的住宅。“已有3名员工享受到了这项制度带来的福利。”

“我们做的这些,对企业和职工而言是互惠互利的。”孙娟代表说。

此次参会,王凯代表带来了关于促进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他说,现在国家不断释放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消息,做好一名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他要继续把工作做好,“既支持企业发展,更要让职工满意。”(记者李丹青 刘友婷 周有强)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