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会场观察

把工会“装进”口袋,把服务带到眼前

2018年10月25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一扇门半掩着,门内门外两种景象。

门外,一幅镂空的海报前,代表们排着队走到手机镜头前,面带笑容,比出点赞手势;门内,房间摆满了电脑,蓝色背景板下,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代表访谈即将开始。

这里是中国工会十七大新闻中心。会议期间,来自各代表团的代表纷纷来到这里,传递基层声音,分享大会感受。随后,这些访谈将被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小视频,发布到网页、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种媒介平台上。无论身处何方,职工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感受到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盛况。

新媒体手段的广泛运用,不仅让代表有机会把工会“装进”口袋,也让职工有渠道把服务带到眼前。

“一机在手,大会我有”

“真的很方便,一个APP,上面几乎什么都有。”10月23日晚,在甘肃代表团驻地,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采油厂柔远采油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刘玲玲代表一边用手指划着手机,一边和《工人日报》记者说道。

刘玲玲代表说的是中国工会十七大APP。大会日程、新闻信息、文件阅览、会风会纪、住宿服务、交通服务、医疗服务……打开APP,一个个子栏目映入眼帘。

刘玲玲代表最喜欢的是大会简报这个栏目。“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层面代表的发言和观点。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阅读一下。”作为一名从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全国劳模,刘玲玲代表尤其关注与工人和基层相关的发言。

“其他企业、其他地方的好想法和好做法,不通过网络和新媒体,还真的很难知道。”刘玲玲代表说,“我每天还会阅览工人日报APP,里面有全面生动的会议资讯、热点新闻等,很好看。”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新波代表也下载了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工人日报APP。他所在的企业拥有4万多职工,遍布海内外,“如果不借助科技手段,工会工作很难开展。”有了这两个APP,方便他查看收集先进的工会工作经验。

打开手机APP,中央领导的关怀,基层职工的心声,工会代表的讨论全在眼前。“真的可以说,‘一机在手,大会我有’。”李新波代表说。

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工会工作,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

在李新波代表看来,此次工会十七大对新媒体形式的充分运用,就是对报告的生动注脚。

 与代表一起“参会”

网络和新媒体的使用不仅便捷了代表,也让会场外的职工有了“参会”渠道。

10月23日20时30分,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公司工会主席朱敏代表的手机微信提示音不断。

“希望工会能够帮外来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希望工会多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活动”……点开微信未读信息,朱敏代表将职工的诉求一一记录。记者留意到,朱敏代表微信置顶的都是职工群、工会工作群。

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后,上海普兰金融服务公司工会主席王凯代表专门拉了一个微信群——普兰全国工代会现场播报。群里有3个人,分别是该公司近3届工会主席。“前两任工会主席非常关心工会十七大,通过微信群,我可以随时将大会信息分享给在场外的他们。”

除了通过微信群交流,各地工会组织在大会期间也专门开设了专题栏目,向场外职工传递大会的“好声音”。

大会前夕,深圳市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文章《带着全市职工会员的嘱托,他们进京了》,文中的“一图看懂工代会”获得不少职工好评,“图表形式对会议知识进行解释,生动形象,我很喜欢!”

会议进行到第3天,“四川工会”已推送了16篇中国工会十七大相关文章,累计阅读量达30多万,职工们直言堪比现场消息即时播送。

“工会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职工在哪里,工会服务就到哪里。通过新媒体,让各级工会找到了为职工服务的新手段。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委副书记、区总工会主席王银明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区总工会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和职工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开通1年来,先后发布政策理论、招聘培训、商家普惠等各类信息1100余篇(条),关注会员数、信息转发数、职工参与率持续增长,有效拓展了工会工作覆盖面,延伸了工会组织服务半径。“要让会员真正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王银明代表说。

“宣传工会工作、服务基层工会、联系职工群众”,厦门市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拥有50多万粉丝,除了日常更新的工会新闻,“@信息”“@服务”“@互动”3个板块,简单、清晰、直白地将公众号的服务一一呈现。

记者点进“@服务”时,入会建会、工会卡、医疗互助、特惠商家、平安返厦等几个涉及职工日常需求的重要部分立即弹出,进入每个部分都有相关详细的信息解答。

用新媒体连接服务,也需要创意。

湖北烽火通信科技股份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唐艳芳代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工会通过内部APP“悠趣”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唐艳芳代表一边打开手机中“三叶草”图标的APP,一边以普惠服务为例向记者展示服务的便捷性。她说,每逢节假日,企业工会还把福利“搬”到网上,给职工发放福利积分,自主选择,便捷、高效又人性化。

“运用新媒体给职工提供服务时,一定不能‘脚不着地’,要站在职工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再用贴近他们的表达方式传播出去。”湖北宜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志勇代表告诉记者,只有这样,工会和职工才能联得上、粘得牢、记得住、合得拢。(记者 周有强 李丹青 刘友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