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代表心声

2018年10月25日10:37  来源:《工人日报》

推动新时代工会改革再出发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朱劲松

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式上,第一次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领导集体距离这么近,深深地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也为自身承担的责任所驱动,令人非常难忘、铭记在心。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中指出,过去5年工会组织深化改革创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江苏工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构建和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和服务职工功能,推动新时代工会改革再出发。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发成

作为全省2000多万名职工群众的代表,光荣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亲耳聆听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关怀厚爱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倍感振奋;对工人阶级作用的高度评价和工会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使我们备受鼓舞;对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希望和工会工作的要求,使我们备受激励、倍感鞭策。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视关怀化为强大动力,把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希望要求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切实履行职责 竭诚服务职工

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文龙

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必须强化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一基本职责。要加强政治引领服务,引导广大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照亮人生;积极推荐一线职工当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益;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经济权益服务,助推充分就业,提升技术工人待遇和社保水平,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落实职工正常福利。加强素质提升服务,通过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创新成果评选等方式促进职工技能提升。加强精神文化服务,建好服务职工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职工权益保驾护航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胥纯

工会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四川工会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源头参与维权,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主动参与100多项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改。开通“四川工会法律援助”微博,创建省(城)际互动维权机制。未来,四川工会将紧紧围绕工会十七大精神,谋划更多新思路、提出更多新举措,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为职工权益保驾护航。

强化队伍建设,当好职工“娘家人”

福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陈晔

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让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会后,福州工会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按照大会部署,切实做到“四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职工创新创业广场,激发劳动热情,凝聚奋斗伟力;三是牢牢把握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实施温暖工程,主动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牢牢把握中央对群团改革的要求。聚焦增强“三性”,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大力改革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强化队伍建设,当好职工“娘家人”。

积极担当勇作为 振奋精神立潮头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赵新中

党中央的致词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令人振奋,大会报告思路清晰,高屋建瓴,对未来工会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郑州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激励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引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工会帮扶服务体系机制及“互联网+工会”助推普惠服务,已经成为郑州工会的一张闪亮名片。接下来,郑州市各级工会一定会积极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策群力、建功立业,努力开创郑州工会工作新局面。

建好用好服务职工“一张网”

福建泉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孔繁军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式,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词,我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盼,感受到5年来全国工会交出的沉甸甸的答卷,作为一名工会人感到肩上光荣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

大会报告强调,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泉州工会大力建设网上工会的信心。近年来,泉州工会统筹市县两级工会力量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着力构建市、县、乡、企和基层职工五级联动的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网上职工之家。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江西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郑晓春

这次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大会报告对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评价之高令人振奋,对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使命的阐述催人奋进。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火热实践,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弘扬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深入产业工人队伍挖掘和培养劳模、工匠,有助于职工成长,也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生力量。上饶市总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记者王伟、陈华、方大丰、李娜、王维砚、余嘉熙、卢翔整理)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