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三位一线工人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2018年10月26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在10月25日举行的全总十七届一次执委会议上,三位一线工人、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当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

郭明义,现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管理业务主管。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弘扬雷锋精神,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巨晓林,现任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第六项目管理(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农民工楷模。他参加过大秦线、京郑线等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创新施工方法43项,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接触网工具书,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高凤林,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为我国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曾攻克200多项“疑难杂症”,曾荣获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等称号。

“连任”的郭明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2013年,在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他与许振超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5年后,他依然还是那身工装,一脸朴实憨厚的笑容,当有人喊“郭师傅”时,总是有求必应。“在工会十七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干得不错,好好干。对我来说既是勉励,也是鞭策。我一定努力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不辜负总书记对我的信任,不辜负广大职工的期望。”

“感谢党中央和全总各位执委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巨晓林一口纯正的陕西方言,话语间透着农民工的质朴和实在。2016年,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上,他成为首位当选全总副主席的农民工。当听到再次全票当选后,巨晓林坐得笔直。他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把农民工的诉求带到工会最高决策层,把工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农民工身上。

选举结束,高凤林最后一个走出会场。他笑谈,作为全总兼职副主席,他还是一名“新兵”。多了一个“新身份”的高凤林表示,将积极参加工会工作,特别是落实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努力搭建平台、建言献策。

新当选的全总执委,来自甘肃的王云平和来自四川的赵萍为三位一线工人投下了庄严一票。她们认为,三位一线工人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工匠人才的尊重和信任,必将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一定会让工会领导机关的决策部署更“接地气”。“希望三位‘工人主席’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头连好工会最高领导机关,一头连好职工群众。”

全总新闻发言人王晓峰表示,三位劳模都是长年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对广大职工所关心的问题最了解、最有发言权。他们的当选将进一步增进工会工作的群众性,是全总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记者郑莉 张锐)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