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奖章闪耀的背后

2018年10月2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哇,一共有14枚奖章!您太了不起了!”

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胸前佩戴着闪耀的奖章,贾树庆代表今天下午甫一走出人民大会堂,就被代表和媒体记者团团围住“求合影”。在这些照片里,奖章闪耀,笑容灿烂。

工会十七大期间,贾树庆代表胸前挂满奖章,走到哪里都是被人追逐的“明星”。

但所有了解贾树庆代表的人都知道,每一枚奖章的背后,都镌刻着他的奉献与奋斗,也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幸福生活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奋斗和奉献。

北京市石景山区保安公司驻北京市实兴金海物业保安分队分队长贾树庆代表,自1999年从山东来京务工,就把社区当家园、把居民当亲人、把奉献当责任。他从4米深的小区施工井下救出来3名工人,自己却身负重伤导致休克。帮居民清理下水道,冲进火场抢救生命和财产,抬病人上救护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他“平安社区保护神”。

他说:“虽身在平凡岗位,但只要勤恳服务百姓,同样能够做出不凡业绩。”

对这样一句质朴的劳动感言,孟大鹏代表伸出大拇指点赞。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公司第二客运分公司驾驶员孟大鹏代表,同样是奖章挂满胸前。奖章上镌刻着他如沐春风的服务精神,在车厢这个并不大的舞台上,孟大鹏代表用真诚感动着乘客,用快乐感染着乘客,用文明感召着乘客。因为有他,车厢变得和谐而温暖。

佩戴奖章,彰显劳动光荣。

“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在创新中彰显价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9枚奖章胸前挂满了两排,一走路,奖章碰撞发出清脆的乐音。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代表,质朴的脸庞被金灿灿的奖章镀上了一层光环,他的奖章上镌刻着奋斗出彩的故事。

201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全国技术能手……许启金代表说:“荣誉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奋斗,就能让工作出色,人生出彩。”7项国家专利、18个创新项目、一支精英团队、消除3000多处安全隐患……35年来,许启金代表长期在野外巡线,登高作业,带电检修,在2100公里输电线路上往来穿梭,从一名高压线带电检修工人变身为“状元级别”的技术领头人。“正是靠着干劲、闯劲、钻劲,这些年来我们实现了多项技术革新,解决多个技术难题。”

佩戴奖章,彰显创造伟大。

“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实现梦想。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勇立时代潮头。”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公司工装设备事业部车工、“车工大王”陶安代表摸着4块金光闪闪的奖章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戴上他的奖章拍照,感受劳模荣誉。他说了一个自己的小故事解释他对劳模的理解——投入和钻研。一次在发明新的切削液时,因为太投入,腐蚀液溅到了手上,皮肤一下就裂开了口。“要收获就要有付出,我经常对年轻人这样说。”陶安代表说,要让年轻人看到,走技术工人这条路也可以成才,“拿出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工会十七大期间,奖章闪耀在哪里,追梦、崇尚的目光就追随到哪里。只有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引领在我们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崇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围,才能鼓舞每一名劳动者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光荣。(记者 周有强 吴凡 李娜)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