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代表热议“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

今日视点:让“枢纽”转起来

2018年10月26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相比起去年我们忙忙碌碌才操办完的两场联谊会,今年联谊会的水平可高多了,更受职工欢迎了!”今天,在北京代表团驻地,卢沟桥乡地区总工会主席苟光茂代表向记者感慨道。原来,上个月,卢沟桥乡地区总工会举办今年最后一场青年联谊会。今年初,卢沟桥乡地区总工会向丰台区总工会申报服务项目后,区总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购买了社会组织的服务。4场联谊会就在社会组织与乡总工会的合作下完成。

工会十七大报告对今后5年工会工作的部署中提出,要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不少代表表示,“这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多资源和手段”。围绕怎样让工会“枢纽”转起来的话题,多名代表互相交流经验、学习取经。

延长服务职工手臂

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总工会今年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企业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比“谁能为企业职工提供最好的服务项目”。80多家企业社团和社会组织在赛场上秀出了各自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服务职工方案。优胜项目可获得工会资金支持。

“一方面想鼓励企业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孵化和遴选有能力的社会组织,今后把他们列入‘清单’,供园区企业工会选用。”苏州市工业园区总工会主席陈欣代表说。

工会为何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园区里的湖东社区(街镇级)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孙铮的经历可以解释这一点。

“2012年,湖东社区工会应企业职工需求打算举办篮球和足球比赛,我们两三个小姑娘连篮球赛一支球队有几名队员都不知道,两个月超负荷的疲劳战硬撑下来,整个人都累瘫了,还影响了工会的其他工作。”正密切关注着工会十七大的孙铮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工业园区企业量大。“精力顾不上、专业跟不上”,社区工会开始寻求外援——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篮球赛、足球赛,外包给社区篮球足球联盟;联谊会,交给专业“红娘”组织去办……

后来,社区工会发现,不少企业工会对此也有很大需求:数目居多的小企业,找商业机构购买服务,经费难支撑;自己干,又不会,而且也顾不过来。于是,社区工会当起了“红娘”,为社企联姻——企业工会有需求,就请社区工会推荐社会组织。因为需求量大,社会组织又具有公益性,提供的服务可以做到质优价廉,企业和职工对此十分欢迎。就在前几天,孙铮被一家企业工会和社会组织邀请去担任服务项目合同签订见证人。

在不断与社会组织合作中,工会服务手臂延长了,一批社会组织也被孵化、发展起来了,并紧紧地聚集在工会组织周围。

眼下,这一模式正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推广。陈欣代表介绍,工会正借助民政部门下设的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来帮工会甄选、培训社会组织,社创中心已经有了几年联系社会组织的经验。

把社会组织聚集到工会组织周围

“社会组织其实很需要来自工会的支持。”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秋娣代表如是认为。

她介绍,荆门市有大大小小上千家社会组织,大部分社会组织定位不清,活动很少,工会组织提供的“市场”让不少社会组织有了活力。一方面,在承包政府服务方面,工会组织可以发挥跟政府联系密切的优势,及时为社会组织提供信息,搭建双方沟通平台;另一方面,工会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服务项目也为不少社会组织带来发展的“春天”。

“工会正好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将广大分散、游离的社会组织聚集在工会周围。”朱秋娣代表说。

工会需要将部分服务职工项目“外包”,理由跟苏州工业园区工会和丰台区工会类似——不同程度地人手不足和专业性不足,面对职工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工会工作方式亟须创新。

基于种种考虑,2017年4月,荆门市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立。现在已经有25家社会组织进驻。

“延长服务职工手臂的效果非常明显!”朱秋娣代表说,很多工会之前想做却无力去做的工作,比如心理咨询、文体活动等,借助了社会组织的力量后,都一项一项地被送到企业职工身边。

荆门市总同时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导,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工会联合会先后成立。每个月召开例会,市总相关负责人向各社会组织负责人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工会知识并交流近期工作。

项目化 社会化 市场化

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崇北社区,有一个广被居民称赞的职工子女课后托管班——学童趣多多兴趣班。这是崇北社区工联会以项目化的形式,购买晴天社工机构的服务(含两名专业社工)。这个项目有效解决了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管”和崇北社区缺乏教育资源、文体配套不完善的问题,深受职工欢迎。

佛山市总工会在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方面的特点是建立以项目化、社会化和市场化运作为主要形式的枢纽型社会服务管理模式,采取“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

“工会在引入社会服务项目时,不仅引入服务,还引入了人手。”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珊代表说。

目前,佛山市共有10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社工机构的社工进驻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依托服务平台建立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全市共招募了近万名工会志愿者,在职工服务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佛山市总还把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办公地设在民政局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将进入孵化中心的社会组织吸纳进工会联合会。社会组织孵化成功后,工联会将其列入名单,向下级工会推荐,作为购买服务的重点群体。

“下一步,工会将继续探索,通过完善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社工的党性教育培训。”刘珊代表表示。(记者 陈晓燕)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