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工会十七大代表聚焦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招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2018年10月26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推动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工会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福建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站站长张玉榕代表感到很振奋。她也是此次参会代表中唯一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2004年,张玉榕代表通过考试成为厦门市首批工会专干,14年来,她一直扎根基层疏通着联系职工的“神经末梢”。目前,她所在的街道共有23个社区,300多家独立建会企业,2000多家小微企业,3万多职工。

“建议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加强工会专干的力量,落实1万名职工配备1名工会专干。”小组讨论中,张玉榕代表结合街道工会“人少事多”的工作实际提出的建议引起很多代表的关注与共鸣。

重心下沉,深耕基层,打通联系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这一目标的实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队伍建设上。会场内外,围绕如何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建设,让他们招得进,留得住,用得活,不少代表带来了基层的生动实践与思考。

基层工会需人干事

“真是缺人,仅仅靠体制内的干部,根本满足不了工作需求。”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时,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单玉梅代表抛出的话题,引起了在场代表的热议。

代表们不约而同提到——队伍力量不足,影响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

“截至9月底,盐城共有各种用工形式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116名,承担着大量的基层工会工作,目前,这支队伍的选聘正在从先行试点向规范化选配使用发展。”单玉梅代表分享了选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盐城做法”。

“工会聘、工会用”“镇街聘、工会用”“镇街指定临时用工人员、工会补贴经费、工会用”,这是目前盐城工会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时主要采取的几种方式。

提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是夯实工会服务工作的基石。在代表们的交流讨论中,一些地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存在年龄偏大、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也被“摆上了桌面”。

“工会组建、维权、帮扶、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涉及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一个人就是一个‘站’,专业性很强”“日趋复杂化的劳动关系面前,更需要专业性人才”,在河北代表团的讨论中,唐山迁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利民代表和东光县总工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宝辉代表,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提素”问题。

如何留住人才?

“身份不明”“待遇不高”“通道狭窄”,在代表们的讨论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这支基层工会工作的“生力军”面临的现实问题也一一浮出水面。

人才招进来了,如何才能留得住?代表们纷纷支招。

“聘用人数根据工会所服务的基层数、职工数等确定,建议上级工会提出一个最低比例;选聘方式主要通过公开招考;劳动合同应与各级工会签订,不宜实行劳务派遣;以当地县区工会新录用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工资为参照,合理确定工会专干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将优秀工会专干纳入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福建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庄莉代表针对规范配备、强化激励措施提出了具体建议。

盐城的做法则是把工资待遇与职业资格等级挂钩。据单玉梅代表介绍,盐城阳县总工会鼓励全县从事工会工作的人员参加国家社会工作师考试,对获得初、中、高级证书的给予800元~1500元的一次性补贴,并按相应职级确定工资待遇。

“在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在街道、乡镇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社区、小微企业可经过民主程序,选任工会主席或专职副主席”,不少代表建议建立公平合理的晋升机制,解决职业“天花板”问题。

用事业留人

“我们宝安区社区工联会有位清华大学的硕士生。”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代表的语气中带着自豪,他向记者讲述了工联会用事业留住人才的故事。

欧瑞志代表口中的硕士生叫石文博,目前是宝安区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工联会的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

3年前,从清华大学社会学劳工方向硕士毕业的石文博来到和平社区,成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从本科开始就关注劳动关系问题,长期的调研让她对工人和工会工作建立起感情。

而这正符合宝安区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原则。据欧瑞志代表介绍,和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工业社区,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2014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决定在人口高度集中的工业社区和园区建立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和平社区就是试验区。

正是在这里,石文博学以致用,找到了工会工作的价值和自己的职业方向。

工联会根据工人“生物钟”,采取“7×12小时”无缝隙工作时间,保障能在业余时间随时服务职工;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严格按照“四不两有利”原则开展活动……目前,和平社区试验区探索的创新模式正在全省推广。工会会员数量也从原来的2.4万人,发展到现在的4.7万人。

“我们要让真正热爱工会工作的人才在岗位上找到价值,找到获得感。”欧瑞志代表说,他在像石文博一样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身上看到了工会工作新的可能性。(记者 王维砚)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