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会场观察

在“对话”中感受温暖获得启发

2018年10月26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翻开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的履历,2009名代表中有农民工、有一线产业工人、有大学教授……虽然他们行业不同、职业各异,但不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工会十七大报告,还是参与小组讨论,或是吃饭间、散步时,他们都能在与报告、代表和职工的“对话”中,感受温暖、获得启发、传递工会“好声音”。

在无声的对话中感受温暖

今年上半年,全总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明确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职工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新提升。

不言而喻,作为申通快递公司车队驾驶员的关立平代表成了关注的焦点。

货车司机、快递员工作条件差、工伤事故多、缺乏保障等关立平代表关心的问题,同样在大会报告中得到体现,也引起其他代表的关注。

“在报告的第6页,就专门提到了我们。”翻开工会十七大报告,关立平代表记得真切,“以农民工、货车司机等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工作和入会集中行动。”

参会前,工友们希望关立平代表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托、入学等融入城市难题带到会上。而这一点,关立平代表在报告中同样找到了答案,未来5年将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就业帮扶工作。努力增加职工收入。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李克强总理在工会十七大作经济形势报告时的讲话,让通过工会扶贫行动实现就业的山西省吕梁市曹操到家政服务公司护工许连红代表深有感触,“这些贴近我们的民生问题,都切切实实地被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放在心里。”

“这几天的会场上,大家总会提起产业工人。”不知何时,王疆代表发现自己成了话题中的人物。

而工会十七大报告中“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等内容,让武汉检安石化工程公司静设备专业分公司起重一班班长王疆代表感到振奋,“今后,当工人有奔头了。”

“鼓励支持向社会购买服务”“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涉及拓宽服务职工领域中的这些表述,给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丁水娟代表带来不少启发,“当前,教职工和学生面临的压力不小,今后,工会在进行精神文化服务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这次大会上,不论是农民工,还是一线产业工人抑或知识分子,他们认真领悟报告的精神,在与其无声的对话中,感受工会的力量、体会共享的希望。

在相互的交流中获得启发

如何造就一支懂技术、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如何做好职工服务?碰撞出真知。代表们在讨论中互相学习,寻求答案。

吉林代表团讨论会上,来自吉林大学的陆志东代表表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可以与一些需要提升职工技能的企业和机构合作,对产业工人队伍进行培训,实现技能再升级。

参会期间,陆志东代表还结识了一些企业工会主席。交流中他们碰撞出了“火花”,“企业发展需要人才,如果实现厂校联合科技攻关,那么,在解决就业、创效的同时,还可提升一线工人技能。”

在培育产业工人的过程中,不仅要提升技能,还要让年轻工人“稳得住、留得下”。觉得自己只会技术、不善言辞的王疆代表,在会议期间却常拉着团里其他班组长代表聊如何带徒弟。

“交流中,我们几个代表总结,得跟徒弟亦师亦友,让他们感受技术的魅力,同时了解他们的想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徒弟。”王疆代表坦言。

讨论中,智慧工会建设也是代表们交流最多的话题之一。听了不少代表的发言,陆志东代表觉得建设智慧工会,高校应是“领头羊”,“高校的技术、人才都具备,智慧工会理应先走一步,为职工做好服务。”

这次参会,许连红代表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组织”。

她所在的护工群体中女职工多,管理较为松散,有时工作中受了委屈,也不知去哪儿维权,“如今,工会把护工护理员列入重点入会群体,关心、关爱我们。”讨论中,许连红代表常说,“有你们真好!”

一场场讨论、一条条建议,职业不同的代表们畅所欲言,还纷纷表示要把这些大会“好声音”传回家乡。

“其实我们培养的学生,就是明天的产业工人。”丁水娟代表所在的学校主要培养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回去之后,丁水娟代表想策划一些活动,在学生中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他们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意识,将来踏上工作岗位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感悟幸福是通过劳动干出来的。(记者李丹青 周有强 刘友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