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小人物”的新时代

2018年10月26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来自贵州的杨欢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展示收费员服务的标准动作。

来自湖南的邹彬代表展示他手上的老茧。

记者 王伟伟 摄

邹彬代表的手,有着跟年龄不符的粗糙,这是7年多砌砖经历留下的印记。

而“微笑阿蕾”杨欢代表的手,伴随着一声您好和一个微笑,每天要上下挥动数千次。

如今,他们代表着许许多多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青年职工,走进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的会场。

23岁的邹彬代表,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砌体质量管理员,主要负责把关砌筑质量。从16岁开始,他就从父亲的手里接过了瓦刀,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终日在工地里与砂石泥浆为伴。

建筑工地的工作,大多按件、按量计价,收入与工作完成量息息相关,靠速度和产量来快速提高收入是当时工地上的常态,有的工人认为只要在质量上能达到标准即可。但邹彬代表却不这么认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做好。进入砌筑行业是为了生活,但也不能把它只当成一份谋生职业,而是应该尽我所能去做好做精,自己也安心,所以我希望我砌的每一堵墙都是高品质的。”

2015年8月,邹彬代表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同样是90后的杨欢代表,和邹彬代表一样,很早就选择了一份看上去“并不舒适”的职业。

“您好,欢迎来到凯里”“祝您一路顺风,欢迎再来凯里”。在贵州高速公路凯里收费站,收费员杨欢代表笑容甜美,语言亲切,是贵州高速营运的“微笑阿蕾”。

“阿蕾”,在贵州省黔东南苗语中的意思是“美丽姑娘”,“微笑阿蕾”就是要把微笑与美丽结合在一起。微笑服务不仅为过往司乘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也能使职工从中得到锤炼、增强个人修养。

“都说90后不愿意吃苦,我不这么认为。”杨欢代表说,她所在的凯里收费站已经有越来越多90后、95后走上工作岗位。只要加油干,借助前人的经验和自身的创新,青年职工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我们处在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邹彬代表由衷地感慨,“近几年,我身边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参加技能大赛,越来越多的人跑来向我请教比赛经验,我觉得踏踏实实学技术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细节决定成败,做到更好更细,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我相信年轻人只要沉下心来、踏实工作,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邹彬代表说。(记者 贺少成 彭文卓 赵航 汤宁娜)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