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大国工匠”谭文波:为祖国石油事业“死磕”到底

邱王紫藤

2018年10月26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谭文波在给记者讲解带来的地质岩芯。(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跟谭文波代表约的采访时间是24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经济形势报告会议结束后。结束了一天的会议,身穿一身橘红色工装的他从远处走来特别显眼,神采奕奕地跟记者打招呼。

谭文波,中国石油西部钻探试油公司试油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石油名匠”重点培养对象,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最美职工”荣誉称号获得者。

他皮肤黝黑,很健谈。虽有着典型的基层工人形象,但幽默风趣,有着川渝人特有的爽朗,一个采访下来,房间里笑声不断。

谭文波父亲谭世太所获的奖章和荣誉。(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谭文波父亲谭世太的工会会费本。(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并不是我的初衷”

谭文波的父亲是中国第一代石油人,也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大国工匠”。“他(指谭文波的父亲)那个年代是石油工人最艰难的时期,‘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那时的真实写照。”谭文波在采访时说。然而从小叛逆的他并没受到父亲的熏陶,“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子承父业,成为一名石油人并不是我的初衷。”22岁那年,谭文波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塔里木油田工作,对那时一心只想远离家乡的他来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但当到达漫天黄沙、一片荒芜的新疆油田基地后,他才发现一切都和想象中的情况不一样。环境的艰苦、无人问津的孤独和初来乍到的不适应让谭文波一度想回重庆老家。

工作两年后,谭文波遇到了他的爱人,公司也对他的工作成果愈发重视和认可,他感到责任重大,工作热情也日益高涨起来。一旦工作热情被点燃就停不下来的他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不懂的知识没人教就自己琢磨,白天跟着师傅跑油田,晚上就在厂房里研究试验,顾不上吃饭时就啃馒头喝凉水,经常“捣鼓”到深夜。

从业26年来,他先后完成技术论文24篇,开展小改革3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4项,其它大大小小的革新不计其数。其中,他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他的工友们称他为石油一线的“土专家”。

谭文波带来的克拉玛依原油、地质岩芯和他为爱人雕刻的“定情信物” (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我就是想偷懒”

“其实我能做出这些小发明来就是想偷懒。”谭文波在采访时幽默地说。但从他的讲述中能体会到,正是靠着“不服输,要干就要干好,干到别人心服口服”的精神,他才把生产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都研究解决透彻。

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石油生产设备很大程度上还依赖进口。有一次,谭文波工作队一台电缆车的电泵出现了故障,外国的维修专家在检查时不让其他人靠近,只说检查结果是只能换一台新的,而且半年才能到货。但是,如果这台车摆上半年的话,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将高达上千万元。谭文波想着不能给国人“丢脸”,凭借着一股倔劲,他一气之下拆了电泵自己维修,没想到捣鼓了3天真的修好了。

“去年的时候,我维修好的这个电泵‘服役期’结束被拉走了,我特地写了一篇文章纪念它。因为它就像我的战友一样,哪个零件出了问题我一听声音就能知道。”谭文波在采访时回忆。

也是从这时起,谭文波的心中开始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奋斗目标,“能让工友们从繁重、无限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哪怕是三分之一我就很开心了。”他对记者说。

“大国工匠四个字是有压力的”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工匠精神”“技能人才”被反复提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谭文波作为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被赋予了一个“新名字”——“大国工匠”。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那时候起就感受到了身边的一切在发生变化。十九大召开后,不论是公司还是我自身,这种变化就更加明显了。”谭文波感慨地说。他所说的“变化”,是指自身受到党和国家政策指示的激励,也是他所在工会对他的研究创造更积极的支持和配合。2011年,谭文波所在的工会帮助他从家中书房改造成的“父子工作室”搬到拥有专属厂房的“谭文波工作室”。那时起,谭文波不仅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发明创造,还为工友们开展了答疑解惑等各类培训,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2017年,“谭文波工作室”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表彰。

当被问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谭文波说:“我总结起来就是9个字: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这就是说要对自己的技艺、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跟自己死磕。”对于“大国工匠”四个字,他在采访中坦言“其实是很有压力的,因为不能辜负这四个字的评价。在听取了党中央的致词及王东明主席的报告后,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会继续死磕,争取拿出更多的成绩为国家的石油事业作出贡献。”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