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8年10月26日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2018年10月29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批准王东明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主题阐明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使命担当和奋斗目标,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符合党的要求和职工的期望。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指导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文献。

大会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亿万职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大会充分肯定了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指出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忠诚履职、积极作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强调,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大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强大思想武器。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各级工会组织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大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提高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质量,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牢把握工会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大会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