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就工会十七大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答记者问

2018年10月29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问:请您谈谈中国工会十七大修改工会章程的重要意义?

答:《中国工会章程》是中国工会组织的规章性文件和处理中国工会内部事务的基本准则。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各级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适应职工群众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对现行的《中国工会章程》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工会章程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做好《中国工会章程》修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现实需要,对于工会组织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问:这次章程修改工作把握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是什么?

答:此次工会章程修改把握以下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会工作和工会改革取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深入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科学有力的遵循和指导。

具体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突出政治性。根据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体现权威性。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有关规定,保持工会章程作为中国工会规章性文件和处理内部事务基本准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注重群众性。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会智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反映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四是把握规律性。着眼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力求把工会工作的规律性特点和前瞻性要求体现到工会章程中。五是保持稳定性。本着可改可不改的不改,需要改的准确改好,不作大的修改的原则,对在工会工作实践中已经成熟的工作、制度等内容作适当增加,保持工会章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问:请您谈谈这次章程修改工作有什么特点?

答: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会智慧、突出改革创新,是这次章程修改工作的鲜明特点。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章程修改工作的首要政治要求。在章程修改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章、宪法修改的精神对工会章程进行适当修改,坚持政治方向,把握正确原则,确保将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落实到章程修改工作中。

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工会章程》修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如何筹备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特别是修改好工会章程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的直接带领下,全总党组、书记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门成立《中国工会章程》修改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修改工作和修改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章程修改工作的正确方向。

章程修改工作启动后,全总《中国工会章程》修改小组分赴各省(区、市)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各层各类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各省级工会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征集修改意见。同时,专门征求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章程修正案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经全总十六届十八次主席团会、九次执委会审议同意,形成了提交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的章程修正案。中国工会十七大期间,全体代表对章程修正案进行认真讨论和审议,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全总《中国工会章程》修改小组综合这些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10月26日,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

问: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工会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答: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这次章程修改征求意见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会员一致建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工会章程,作为中国工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章程修正案采纳了这项建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中国工会的指导思想。作这样的修改,是中国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举措,是中国工会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政治要求,是中国工会积极适应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和科学指针,充分反映了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心声。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第四条会员的义务和第三十二条工会干部的基本任务中,增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问:章程修正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哪些充实?

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章程修正案在总则部分增写了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鲜明强调中国工会“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承担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中国工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的基本职责增写“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容,提出中国工会“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明确中国工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内容。这些修改,有利于各级工会深刻领会和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全面落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坚持党的领导作了哪些强调?

答:在此次章程修改征求意见过程中,广大会员和工会干部一致认为,应在章程中更鲜明体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章程修正案采纳这条建议,在总则第三自然段后增写了一个自然段,明确中国工会坚持的政治原则和承担的政治责任,表述为:中国工会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担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进一步突显中国工会的政治性,提升开展工作的政治站位,强化履行职责的政治责任,树立衡量工作的政治标准,更好地履行党中央交给工会的政治任务,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问:章程修正案对中国工会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了哪些强调?

答: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章程修正案在总则最后专门增写一个有关自然段。增写这一自然段,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有利于各级工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问:章程修正案对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作了如何修改?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在加强维权服务方面取得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章程修正案在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中增写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需求,把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修改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同时,明确了中国工会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时代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鲜明工作导向,增强担当作为,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拓宽服务职工领域,通过扎实的维权帮扶和保障服务,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利于各级工会组织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主动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在劳动经济、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整充实了哪些新的内容?

答:章程修正案根据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实践成果,对总则部分有关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一是在总则第三自然段,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总则原第五自然段中,增写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内容。在总则原第十三自然段将推动形成公正合理、民主和谐的国际工运新秩序修改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我国工人阶级同各国工人阶级的友谊,增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等内容。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工会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二是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在总则原第五自然段中,增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技术技能素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内容。作这些修改,有利于工会更好地承担起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职责任务,积极动员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推动改革方案落地见效,加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三是在总则原第六自然段中,增写维护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的内容。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工会更好地发挥在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中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问:章程修正案对中国工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章程修正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工会改革取得的创新成果,将相关内容充实进总则有关自然段。一是在总则第三自然段增写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内容。二是在总则原第十自然段明确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目标和功能定位,增写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的内容。作这些充实,有利于工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三是根据各级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增写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内容,明确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鲜明提出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目标和方向。作这些增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地适应劳动关系领域发展新形势,切实履行工会职责,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持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会员方面作出了哪些调整充实?

答:为更好体现新时代对会员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各级工会工作实践,章程修正案对工会会员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一是根据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和创新实践,在第三条会员权利第五项工会提供的服务中增写互助保障的内容。二是在第四条会员义务中增写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容,并将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修改为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的组织制度作出了哪些调整?

答:为加强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的领导和服务,章程修正案在第九条第六项中,增写工会各级领导机关加强对下级组织的领导和服务的内容,并强调下级组织应及时向上级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好地维护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的地方组织建设作出了哪些修改?

答:根据工会地方组织建设工作的实践,回应基层呼声,章程修正案在第二十二条第三款中,将直辖市和设区的市总工会可在区建立区一级工会组织或者设派出代表机关,修改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总工会在区一级建立总工会。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规范区一级工会的组织形式,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发挥作用充实了哪些内容?

答:章程修正案着眼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对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增写从实际出发,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的内容。对工会基层委员会基本任务进行充实完善,在第二十八条中增写在公司制企业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培育工匠人才,加强对职工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动落实职工福利待遇的内容。同时,根据《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关规定,将第二十八条第六项中劳动安全卫生修改为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将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修改为参与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着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对照党章对党的干部一章的修改,章程修正案对工会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第三十二条增写学习政治、历史、文化、科技等知识的内容,强调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写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增强群众意识和群众感情的内容。在第三十三条,将重视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妇女干部修改为重视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

问:章程修正案对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管理使用作了哪些规定?

答:为严格规范各级工会经费和资产使用管理,章程修正案对工会经费和资产部分进行修改。一是为切实保障基层工会独立使用管理工会经费的权利,将原第三十七条第三款具备社团法人资格的工会可以依法设立独立经费账户修改为应当依法设立独立经费账户。二是为严格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保证工会资产完整安全,将原第三十八条各级工会应当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修改为各级工会依法依规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三是充实经费审查监督体制的内容,在原第三十八条中增写下审一级的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职责,在第十三条中增写经费审查委员会接受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的内容。

问:章程修正案还调整和充实了哪些内容?

答:一是为充分体现工会改革过程中积极推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的创新实践,章程修正案在总则原第十自然段,增写构建智慧工会的内容。二是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体现工会改革成果,突出和强化工会兴办的企业、事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功能,章程修正案在总则原第十一自然段,增写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内容。三是在第三十六条工会经费的来源后增写一条,明确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和支出原则。

问:中国工会十七大对各级工会贯彻落实章程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加强自身建设、履行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问:请您介绍一下,对各级工会和广大会员关于章程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是怎么处理的?

答:这次章程修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采纳了广大会员和工会干部对章程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有些意见和建议虽然章程修正案没有采纳,但主要精神已经体现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有些意见和建议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有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则将在其他工会内部规章制度中体现。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