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张雪松:成就“中国速度”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邱王紫藤

2018年10月29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张雪松(受访者供图)

张雪松,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0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如果不是由人引荐,很难把张雪松跟“钳工”“技师”“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标签联系起来。戴着银色细框眼镜,喜欢看书,一派斯斯文文的“书生”模样,但在采访时提及自己的本职工作——高铁动车组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说得头头是道的他,让人脑海中马上构建起了一个新时期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形象。

醉心技术的“书生”

说张雪松像“书生”,是“有理有据”的。当提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他马上用鲁班和《庄子》中梓庆的故事举例,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看法。“说到‘工匠精神’,其实从老祖宗身上就能看到,比如鲁班,从被茅草锋利的边缘割伤手指就能联想到发明锯子,这是说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将聪明才智运用到发明创造、解决问题上。”他在采访时娓娓道来,“第二点是要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比如,《庄子》中讲到梓庆制作一种叫鐻的乐器,大家看到后都惊叹不已,鲁国的君王问他是怎么做成的,他说没有别的秘诀,就是专心去做。”

对待工作,张雪松也像个“书生”。

成长于唐山一个铁路社区的他,受到周围邻居的影响,从小就对技术特别着迷。“我小时候对‘能动’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喜欢盯着老式的手摇修鞋机看,觉得特别神奇。那时候也没有什么玩具,有一个废旧的闹钟给我拆着玩就很开心了。”于是,立志要成为一名技术高手的他,在技校毕业后顺利进入到了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作。

参加工作后,他渐渐发现只靠着在技校时学的知识不够用,便省吃俭用买书来自学,从钳工、铆工、焊工到电气、机械、计算机……那时候,他的兜里常年揣着一个小笔记本,遇到问题随时请教专业人士,并把思路和方法都记录下来,被工友们叫做“采访式学习法”。通过在实践中边学习边摸索,张雪松不仅完成了从钳工到数控机床维修工的岗位转换,并且与工友共同成立了“金蓝领工作室”,带领工友们完成了20多项工装设备技术改造,开展技术革新109项,制作工装卡具66套,形成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2009年6月1日,李克强同志到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视察时,不禁感叹道:“你们其实是我们中国的第一代高铁工人了。”“当时我就在旁边,听到这席话非常激动,觉得一定要把我们的产品干好,不能给这个称号抹黑。”张雪松说。

就像他的名字“雪松”一样,张雪松也的确做到了坚强执着,不怕被困难打倒。他在采访时说:“学习研究很艰难,但是能够掌握知识、技能,在实际生产中解决攻坚克难,取得成果,我就很有成就感。”

2005年,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先后引进了几十台大型进口尖端数控设备,对于当年从事传统铁路客车制造的工厂来说,能够维修这些尖端设备的人员少之又少。而甘于接受挑战、勇于创新的张雪松主动请缨,从一名铝合金车体铆钳班班长“转行”成为了一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在分厂设备科专门负责大型进口设备的维修保养。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这个岗位需要工作人员掌握计算机、机械、电子、材料等多方面的知识,张雪松除了参加公司组织的专业培训外,课余时间仍然坚持研究,很快胜任了这份工作,甚至解决了外方技术人员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这几十台大型进口尖端数控设备刚进厂的时候,外国专家对张雪松等中国工人非常不信任,涉及到核心技术的工作都不让他们做,张雪松就偷偷站在旁边观察,自己再回家看书研究、反复琢磨。直到有一次,外国专家在现场安装一台价值2000多万元的数控加工设备时,“我发现他们把一个重要的尺寸弄错了,赶紧挥手示意立刻喊停。”张雪松说。迟疑半天的外国专家在重新核实了一遍数据后才发现真的错了,从此对张雪松刮目相看,主动邀请他参与机床的安装和调试。

“一线工人应该从我做起”

如今的张雪松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老师。现在的他,给学生们讲解技术课程,也向他们宣讲“工匠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对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变化,张雪松表示,“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广大职工在思想上向十九大精神靠拢,在方向上向十九大精神对标,对其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公司也在积极地研发新产品,做好产品提升和工艺改善,争取为‘科技兴国 质量强国’贡献力量。”

张雪松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中国工会代表大会,内心热血沸腾。“党中央的致词对工人阶级提出了很高的评价,王东明主席的报告也对将来工会的发展提出了积极顺应时代潮流的变革方案。这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也会回去向我的工友们积极传达大会精神,努力把好每一道质量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助力。”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