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搭台 职工讲述 职工愿听

在延安讲改革故事

2018年10月30日13:5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丝丝秋凉,零星小雨,挡不住人们对故事的共振共鸣。

这是陕西工会正在开展的“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日前,陕西建设工会与延安市总工会特别选择这里举行了一场“故事会”,当天,11名新老职工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回忆改革岁月。

每个人都有最难忘的故事,随着阅历的增长,这些镶嵌进生命的故事又会产生新的体悟。今年7月,陕西建设工会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启动了“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的主题教育活动。三忆即分3个时段讲述改革故事: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1992年南巡讲话、1992年南巡讲话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之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至今。

整个行业、各个企业、每个项目部、普通职工都争相登台讲述自己的改革故事。

“1985年在唐城宾馆贴外墙瓷砖,一天挣1.72元,而来自澳门的工人一天25元,我们就去看人家是怎么贴的。原来人家不用支木条,直接挂线贴,就是快。我们也试着学,瓷砖易掉,经过反复试贴试改进,终于掌握了方法,后来在全公司推广,我给这种贴砖法命名为瓷砖外线控制法。当年我被陕建总公司评为青年十杰,这是第一次得到大家的认可。”陕西七建三公司的杨宏哲讲述了他参加工作36年,从基建民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陕西省首席技师、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故事。

杨宏哲学习不倦改变命运的故事,在每个听众心中引起强烈共鸣。一位项目部的党支部书记说:“这个活动真好,讲的人愿意讲、有激情,听的人有兴趣,组织的人不费劲,今后应该多开展。”

柳红是水电三局即将退休的职工,她从一个大木箱讲起:“三局是一个流动单位,一座电站建成了,就要举家搬迁,所以三局人家家都有几个大木箱,搬家时,所有的家当装箱,然后两家、三家装一车,搬到下个工地。”她说,随着时代发展,大小木箱退出了建设工地,但在老一代建设者卧室里,仍然都放着一排舍不得扔的木箱子,儿孙觉得多余,他们就说:它不仅仅是一个箱子,更多的是我们对工作、事业、爱情和家的寄托!

……

陕西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说,7月以来,全省建设行业36个工会组织开展了“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劳模、工会干部以及陕西建设行业的100万职工都争相参与。

8月,陕西省总发出通知,在全省职工中组织开展“三忆”活动。目前,全省各市工会、省级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已广泛行动起来,一场讲述自己最难忘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的活动正在三秦大地展开。(记者 毛浓曦)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