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出现代表提案

充分发挥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推进工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

2018年10月30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已于10月26日圆满落下帷幕。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截至大会闭幕当天,共收到代表提案386件,其中联名提案88件。这是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出现代表提案环节,旨在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工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增设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总执委提案办理制度,是全总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之一。全总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代表和执委的提案工作。2016年9月,全总十六届十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办法(试行)》,建立了提案办理制度,通过向大会提交提案等方式,扩大代表、执委的参与渠道。中国工会十七大筹备期间,全总又下发了《关于协助做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对大会提案征集工作作出部署。

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和召开期间,代表们踊跃参与,围绕做好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全国35个代表团的代表都提交了提案,许多代表积极以个人名义或联名形式提交提案。

据全总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案征集工作十分顺利,代表们认真调研,广泛听取职工和群众意见建议,反复起草修改形成提案,并由各单位认真遴选后统一提交大会。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提案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都较强,涵盖工会工作各方面,真实反映了职工生产生活和工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呼声。主要涉及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宣传教育、职工权益保障、联系服务职工、劳动关系协调、经费资产管理、工会自身建设等内容。

代表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应新时代职工队伍变化和需要,切实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工会建设等。

据了解,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和执委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继续向全总提出提案。按照有关规定,全总办公厅将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限期答复。同时,将对办理提案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记者郑莉)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