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工会力推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落地

配备近20万劳动法律监督员

2018年10月31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籍农民工郭师傅在江西丰城某建筑工地安装水电时坠楼致伤。由于拿不出医疗费无法进行手术,郭师傅向丰城市总工会求助。丰城市总派劳动法律监督员与工程承包方协商,两次沟通后,用人单位于近期支付了郭师傅住院医疗费用,并支付工伤补偿金20万元。

《江西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1年来,江西省各级工会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完善组织和队伍建设、创新“三师一室”源头化解矛盾方式,推动《条例》落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开展《条例》宣传活动229场次,发放《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18万份,为近1.2万名职工(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服务。

据江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饶剑明介绍,全省各级工会按照规定,进一步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队伍建设,形成了省、市、县(市、区)、产业、区域(行业)、基层工会多层次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体系。截至今年9月底,已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74358个,配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93334名;举办《条例》培训班21场次,培训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师资2319人。

江西省还着力打造“三师一室”维权平台,运用“志愿者+购买服务”的形式打造3个服务团队,即由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律师团队,由劳动关系协调师及熟悉经济、工会、劳动工资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组成劳动关系协调师团队,由职业健康专家、体育教师、医生、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健康工程师团队。三方以“沙龙茶叙”的方式在劳动争议调解室为职工开展法律监督、健康咨询等服务。

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平告诉记者,截至9月,江西112个工业园区建立“三师一室”,同时建立611个“三师一室”服务站点,“三师团队”共有1436人,累计受理劳动纠纷2723起,成功化解2502起,涉及金额总计1.86亿元。(记者卢翔 通讯员庄艳)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