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联合5部门办职工满意食堂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临朐:职工吃好了,村民也有班上了

目前,全县已建成职工满意食堂32个,职工菜篮子基地带动5680名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2018年11月01日13:33  来源:《工人日报》

“这里每天产出3000公斤蔬菜直供5个企业食堂,8000名员工都吃咱自己种的菜呢!”10月15日,在位于山东临朐县东城街道朱位村的华建农业生态园蔬菜大棚里,村民冯长珍边摘西红柿边说,“村里人也得了好处,就在家门口上班,还加入了工会,比原先到处打工强多了。”

这是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公司建立的3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被临朐县总工会等单位评为“职工菜篮子基地”。基地解决了农民工家门口就业问题,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同时,新鲜的蔬菜瓜果直送企业,职工对食堂的满意度也大大增加。

这是临朐县开展“办职工满意食堂,引工商资本下乡,助乡村产业振兴”工程的一个实例。据临朐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孔新介绍,该县总联合县农业局、市场监管局等5个部门单位,通过制定标准对企业食堂评估挂牌的办法,推动企业采取流转土地自建或联建、委托村级组织代建、协议现有生态园区定点供应等多种方式,建设绿色食材基地或农场。农户或企业职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托管、合作、打工等方式,参与菜篮子基地产业链项目,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致富。目前,全县已建成职工满意食堂32个,职工菜篮子基地46处、6700亩,引导投资9600万元,带动5680名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蔬菜直供企业食堂,免去了中间流通环节,既为企业省了事,也让职工吃上了更新鲜安全的蔬菜,改善了职工伙食。临朐恒信铝材公司河南籍农民工段振东就认为“现在吃的比以前放心多了”。

在职工菜篮子基地建设过程中,企业资金的投入和规模化种植,也为乡村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作为16家企业的定点菜篮子基地,盛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支持建设了信通农业、三禾果蔬、金龙果蔬等8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多个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保证蔬菜质量,临朐县成立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对挂有菜篮子基地标牌的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县总工会组织成员单位每半年进行一次现场监督检查,同时联系企业工会干部,督促企业工会每季度组织职工对食堂提一次合理化建议,并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不达标者给予摘牌并进行相应处罚。如果是蔬菜质量问题,将影响对蔬菜基地的评分。

经过创建“职工满意食堂”助推,“下乡种地”眼下正成为临朐企业的一种趋势。恒信铝业公司董事长夏永波表示,企业正计划以后勤保障为依托,从建农场入手投资农业产业。而华建农业生态园二期1000亩土地已流转完成,预计明年建成投产。(记者丛民 通讯员解全升 李兴华)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