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泰州秋季要约行动注重“精细化协商”

协商技能等级工资、发明成果转化回报、技能津贴等

2018年11月01日13:3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在各类企业中依法实施新一轮集体协商质效提升秋季要约行动。行动提出,要引导和促进企业提高“精细化协商”水平,对技术人才,采用协商技能等级工资、增加工龄工资比重;对为发明创造作出贡献的员工,协商发明创造专项奖励、成果转化回报及与职级提升挂钩;对获得市级以上“工匠”“技能大师”及技能竞赛比武状元的,协商发放技能津贴、企业专项奖励金等。

今年以来,泰州围绕集体协商质效提升精准发力,实现了“企业建制规范、行业建制覆盖、区域建制凝聚”的“三个到位”。截至8月底,全市共签订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合同169份,建制领域由传统产业向主导产业延伸,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科技型新兴行业拓展。全市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数(含区域、行业覆盖)达到19903家,覆盖职工104.4万人,建会企业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5%以上,建制企业职工年均增资9%左右。

新一轮协商重点要求各地工会主动联络和协调人社部门及企业代表组织,共同议定和参与发布本地区年度工资增长指导线,动态性地收集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指数等数据,向企业工会提供或备查;持续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园区)设立集体协商指导站、指导室,引入第三方介入,不断增强专业指导力量;要结合本地实际,分类制定工资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加大协商约定内容和细化、量化条款的占比;要从协商程序的健全、完善,协商内容的细化、深化,引导和促进企业提高“精细化协商”水平。

行动提出,要坚持“三个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注重激发劳动双方内在需求,推动健全企业工资分配协商共决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工资集体协商中“主体不够健全、程序不够规范、协商不够充分、内容不够实在、履行不够到位、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以满意度为导向,推进“精细化协商”,不断扩大职工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劳动双方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综合满意度。

确保到年底前,各市(区)、医药高新区所辖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区域性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60%以上;各地分别新增行业集体协商示范典型数两个以上,新增集体协商示范企业数10家以上;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职工满意率85%以上。(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军霞 万进)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