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风采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钟希娇:“90后”的“回乡记”

邱王紫藤

2018年11月0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钟希娇在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 邱王紫藤 摄)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左溪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啦!”钟希娇在采访时欣喜地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是钟希娇,是这次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90后”代表之一,浙江泰顺县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工会代表,也是左溪村旅游联合工会女职委主任,左溪村12人“两委”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村委。

钟希娇在走访村民(受访者供图)

“我要为村里争取更多的机会”

钟希娇所在的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地处浙南偏远山区,因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近年,已成为游客慕名而来的民宿游目的地。“像‘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日,我们这里的民宿都是爆满的状态。”钟希娇说。

左溪村的民宿产业蒸蒸日上,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旅游联合工会在2017年11月随之孕育而出,钟希娇也被选举成为旅游联合工会女职委主任。平日里,她不仅积极走访了解当地妇女的需求,动员这些在家的妇女开民宿、做土特产生意,还联合当地妇联和党支部为农村妇女开展如月嫂类的技能培训、家庭教育讲座等。

作为浙江泰顺县的第一位全国工会代表,钟希娇是带着村里人的期盼和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许来参加这次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她在采访时忧心地说:“我们村的人口有将近2300人,现在的常驻人口只有1000人,而且大部分都是老幼妇弱。现在的情况是,年轻人回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背井离乡在外就业,而乡里的丰富资源又因此不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造成农村发展止步不前。”因此,钟希娇提出了为农村职工提供技能培训以及就业创业平台的提案。

“我特别开心,因为在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形势报告和王东明主席的报告中都提到了帮扶困难职工的问题,我感觉我们村是很有希望的,我回去也要为村里争取更多的就业创业的机会。”在钟希娇的话语间能感受到她压抑不住的兴奋。

过去的左溪村(受访者供图)

热情贴心的“小阿娇”

如今的左溪村,焕然一新。进入左溪村的中心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潺潺而流的小溪,小溪的一侧是黄墙黑瓦、蓝腰带的建筑,别有一番畲族风情。而彼时的左溪村却不是眼前的这幅光景,钟希娇介绍,那时的左溪村,道路坑坑洼洼,破旧的房屋随意林立着。2007年,国家扶贫政策开始实施后,村里的危旧房开始被拆掉重新改造,道路开始被慢慢填平成平坦的水泥路。到2015年,曾经其貌不扬的小山村已然摇身一变成了初具规模的“畲香小院”。

作为土生土长的左溪人,村里的这一切变化钟希娇都看在眼里。2015年,在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的邀请下,她毅然决定辞去原本在乐清的“高薪”幼师工作,回左溪任职村级代办员。

钟希娇在采访时说,左溪村地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超过13公里。同时,作为一个行政村,左溪村共有27个自然村落,所有村民几乎都在山上,村户分散且间隔远,“村民里老人居多,年轻的平常要干农活,去县城办事要赶十几公里山路,而且一次还未必能办成,村民们都很苦恼。”

面对崎岖的山路、村民们的不理解,钟希娇丝毫没有熄灭想帮助村民们的热心。她从最开始的村代办员做起,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认真了解村民们的难处,提前把办理低保、医疗、养老等事项的条件和材料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为了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她将相关优惠政策的文件打印出来,一字一句念给村民听,消除他们的不信任。甚至在村民做屋后道路硬化时,也帮忙做疏解工作,给他们把道理一点一滴讲通。她回忆,“有一次,一个老人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下来,成了植物人,身边只有老伴照顾着,我们就上山去看望他。在看望时才发现,老人的养老保险没及时送去审批,导致没领养老金。于是,第二天我就拿着所有需要的材料,帮他们一项项填写完,马上送去镇相关部门审批。”

于是,她被选为村里年纪最小的村委委员,也成了村民心中热情且贴心的“小阿娇”。

辞职回村是另一种选择

“其实当时我回来任职的时候,身边亲人朋友都很不理解。”钟希娇说。

作为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钟希娇刚毕业就进入到浙江乐清的一所幼儿园上班,并很快成为该校德艺双馨教师的优秀代表。如果没有选择回乡任职,很可能她现在过着村里人眼中“舒适”的生活。

但在一次回乡参加同学婚礼时,左溪村党委书记蓝学许见到从小看着长大的“懂事、靠谱”的钟希娇,想到村里急需文化教育水平高的年轻人来助力左溪村的发展,便邀请她回乡参与工作。一开始钟希娇还有些犹豫,但在蓝书记、村干部及村民们的几通电话后,又想到村里的改变和年迈的父母,她选择了回村。

如今,钟希娇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工作上有了一定成绩,父母和朋友也都转变了态度,开始支持她的工作。“看到村里这两年飞速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机会,我爸妈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也越来越支持我了,我的同学还问我有没有好的机会他们也想回来帮忙。”钟希娇在采访时说。

七年时间,左溪村从一个小山村变成了“畲乡小院”,从全村人均收入不到泰顺全县平均水平,到现在超过全县平均水平。钟希娇的身份在变,左溪村也在飞速发展。

而作为乡村振兴助力者的左溪村党委书记蓝学许和钟希娇也明白,对于像左溪村这样亟待发展的传统村落来说,更多像钟希娇这样的年轻人的回归,迫在眉睫。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