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围绕基本医疗、就业创业、子女上学、住房安全、基本生活精准施策

山东省总明确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路径

2018年11月05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印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明确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向和路径。

《方案》提出,每年将完成三分之一以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任务,对于新产生的困难职工按照相关标准同步建档,实施帮扶救助。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在当地城市低保标准下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对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和身体残疾的深度贫困职工,推动由政府纳入救助制度兜底,同时,建立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保障贫困职工的生活水平达到当地城市低保标准以上。

《方案》提出,规范完善动态管理,每年各地集中开展一次走访调查,确保对当地困难人口、致困原因、帮扶措施、脱困成效做到“4个清楚”,对新致困和返困的及时纳入建档范围,并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联系人制度,推行每个困难职工家庭与所在单位、联系人之间一一对应安排,实现工会和困难职工“一对一”精准对接和“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的帮扶服务。同时,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搭建社会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并借助“互联网+”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方案》要求围绕实现基本医疗、就业创业、子女上学、住房安全、基本生活5项保障精准施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新路径。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工会就业创业平台,通过开展创业援助、技能培训促就业、阳光就业等计划措施,帮助困难家庭成员就业创业。聚焦医疗帮扶,积极推动将困难职工纳入基本医疗制度和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保障范围,大力开展职工互助医疗、专项救助活动。同时,注重制度保障,强化社会救助,确保兜住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底线。(记者丛民 通讯员孙书岭)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