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马鞍山职工技能提升跑出“加速度”

工会“搭档”产业联盟创新技能比武

2018年11月0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安徽马鞍山市首届智能制造行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比武大赛圆满落幕,为全市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工人搭建了技能提升平台,这也是马鞍山市总工会首次尝试以“工会+联盟”的形式举办技能竞赛。

与以往不同,本届大赛并未采用各地各单位推荐选手的方式,而是号召各县区工会广泛发动职工报名参赛。为扩大竞赛影响力和参与面,大赛组委会将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情况以及组织职工广泛参与竞赛情况,作为市总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评选推荐市级以上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最终,大赛吸引了全市智能制造行业近千名职工参与。

赛场内,通过理论考试的20名选手被分为3组,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规定指令,动作效率、流畅度、速度、平稳性最佳的职工获胜。经验丰富的实训教师和技艺精湛的企业一线工人同台竞技,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比武大赛“打”得火热。

“参加工作两年了,一直没机会与同行比拼,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对自己的技术水平进行一次全面的检验。”来自安徽海思达机器人公司的邓洪说。

马鞍山市总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部长孙高康表示,本次技术比武大赛的另一大创新在于,这是该市总首次尝试以“工会+联盟”的形式举办技能竞赛。

据悉,马鞍山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17年11月,由马鞍山慈湖国家高新区企业安徽海思达机器人公司发起,成员主要由从事智能制造产业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服务的企事业单位、院校、科研机构等组成。

联盟成立以来,通过集中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各成员单位的技术优势、发展方向,特别是职工队伍技能状况,通过帮助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公共技术平台等形式整合协调产业资源,提升联盟内智能制造企业的综合水平。

赛前,马鞍山市总工会与慈湖高新区总工会主动与产业联盟多次对接,交流讨论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对于首次“搭档”,双方都非常重视,前期的准备磨合时间达两个月之久。

马鞍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迅表示,首届智能制造行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比武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产业工人来说,会成为他们职业技能提升的“加速器”,而对于工会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记者陈华 通讯员谢晓侠)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