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在强“三性”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丁文清

2018年11月06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才能从根本上、全局上、战略上,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目标任务,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两个“根本”,以正确的方向彰显政治性。要深刻理解与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根本原则,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根本职责。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坚持这两个“根本”,是开创党领导的工运事业新局面的主心骨、定盘星与指南针。一方面,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将“政治性”作为工会工作的灵与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思想上紧跟紧随、在行动上对标对表、在落实上坚定坚决,坚持开展“党建带工建”,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指向哪里,工会就走向哪里”,将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内化为工会的力量源泉,将服务大局的合力转化为服务职工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研究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变化,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用通俗的形式、草根的语言,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树好两个“标杆”,以风尚的导向体现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提到工人阶级中的两个群体,劳模是这支队伍中的道德高地,工匠是这支队伍中的技术“大咖”,培养好、选树好劳动模范与大国工匠,展示好、弘扬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必定能够引导广大职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这是工会体现先进性的应有题中之义。其一要重点宣传打造。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开设专栏、开辟专版,开展“劳模大讲坛”“劳模进校园”、评选宣传“大国工匠”“金牌工人”等一系列活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用劳模和工匠的先进事迹感召社会,用劳模和工匠的卓越贡献鼓舞士气,用劳模和工匠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号召广大职工把每项工作做细致,把每个任务做精致,把每件事情做极致,切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其二要凝聚奋斗伟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本质上就是奋斗精神。要发动广大职工群众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加“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创新创造活动,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与建设,在建功立业中实现价值、收获幸福。其三要注重示范带动。制定激励劳模和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举措办法,命名“劳模工作室”,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健全完善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坚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关注两个“群体”,以服务的志向增强群众性。脱离所联系的职工群众,是一个“输不起”也“等不起”的大问题。工会组织要切实把服务职工作为坚持坚守的志向,更自觉地以人民的立场、群众的观点、职工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处置工作,解决矛盾,增进和谐,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准,做到重心从“向上”到“向下”、服务从“特惠”到“普惠”、维权从“分散”到“整体”。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牵引,静下心,沉住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加以完善,不求多,但求好,不求全,但求实。要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让工会更接地气、更有朝气、更显“人气”。根据“木桶”原理,当前,要重点抓好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两个“群体”的维权服务工作,让弱势群体、边缘人物、底层职工一个不少地同等享有工会组织的温暖和服务。针对城镇困难职工,要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城镇困难职工建立档案,注重源头解困、动态脱困、应急救助、常态帮扶相结合,依托医疗保障、助学体系、社会保险和兜底保障,不断强化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结对帮扶、社会保障的叠加效应和整体合力,切实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争到2020年广大职工一个不掉队、同步迈入小康社会。针对农民工群体,要大力推动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八大员”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大力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开展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返企活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创新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注重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快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推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让农民工感受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的获得感,收获同工同酬、同城同权的归属感,促进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作者为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