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人人为师 人人为徒

——贵州工会助力白酒匠人传承匠心

2018年11月07日11:05  来源:贵州日报

“要用小铲刀铲”“要洒些尾酒”“要用叉扫扫”……深秋时节,记者来到茅台集团,在制酒八车间,只见窖坑周边围满了该车间28个班组的酒师。24班酒师李光朗正在示范窖坑壁的清理作业,大家仔细观察,认真讨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整个操作过程。

“传统的师带徒都是一对一,现在所有员工都可以加入匠人工作室交流经验。”制酒八车间工会主席辜行华说:“在这里,老技师、年轻员工人人都是师傅,人人都是徒弟。”茅台传统的师带徒形式,正以项目管理制方式向着互动、共享及年轻化的方向发展。

去年10月,茅台集团制酒八车间率先成立匠人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改进加强师带徒形式,提升车间员工操作技能,同时整合车间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资源,不断实现优质稳产。

2017年7月,赵久宇进入茅台集团制酒八车间成为一名制酒工,他大学学的是生物工程。“可真正到了实际操作中,才发现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存在巨大差距。”他告诉记者,是工作室里的老师傅们倾囊相授,才让自己的技艺得到快速提升。

不仅仅是年轻人学到了真本领,车间的老师傅也同样收获颇丰。

王真勇是一级酿造师,干活路的一把好手。他参加匠人工作室经过几次学习后,有员工对他推糟醅方式提出了不同看法,于是他对自己长期养成的动作习惯进行了调整。“有意见要听,听了要想,想好了就要干。”王真勇快人快语。

茅台集团制酒八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刘盛说,通过匠人工作室引领员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技术革新,以规范生产工艺操作,解决生产工艺环节中的“瓶颈”问题。下一步还要进一步优化匠人工作室,把工作室打造成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阵地、提升员工技能的主平台、创新师带徒活动的主载体、提升产量质量的主抓手。

目前,茅台集团制酒八车间匠人工作室已经召开了10多次现场会,在茅台酒生产中的润粮、上甄、晾堂、拌曲上堆、窖面制作、窖面酒品评等6个关键环节总结、提炼、制定了具体的生产标准,让操作统一规范精细化,在全车间执行。与去年同期相比,该车间茅台酒基酒产量增加了115吨,酱香酒增加了61吨。

今年8月底,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到茅台集团调研,对该集团制酒八车间把一对一的传统“师带徒”变成“智慧众筹”给予充分肯定。省总工会为该车间拨付9万元“工匠基金”鼓励茅台工匠工作室创建工作,仁怀市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8万元进行匹配。

据了解,2017年7月,省总工会正式下发《贵州省工匠(助优)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贵州首次就工匠培养培育专门设立“工匠基金”。“工匠基金”属工会内部管理的非公募性基金,资金来源为省总工会原主席基金预算转入、上级工会相关经费补助、从上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结余中提取、有选择地接受社会赞助和捐赠等,首期规模为500万元。“工匠基金”主要用于工匠的技能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和推进,以及师徒帮带、技能竞赛、技术创新、项目扶持和成果运用推广等方面。(通讯员 黄茜 记者 金艾)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