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强强联手助脱贫 念好攻坚“六字经”

咸阳打造“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

65位劳模扑下身子入乡进村担任扶贫“领头羊”,推动产业扶贫

2018年11月08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弘扬劳模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壮大现代果业,助力脱贫攻坚。”近日,在咸阳市工会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暨百名劳模、高技能人才选树推进会上,陕西咸阳天丰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劳模洪志锋如是说。

2017年4月,咸阳市总工会组织洪志锋、卢效平、武军社、袁永强、杨茂胜等7位来自一线的劳模,强强联手开展扶贫攻坚,共同探索打造“种植业劳模技术创新联合体”,并成立劳模脱贫攻坚技术服务团,成员由7人增至65人,还下发《关于在各级劳模中开展脱贫攻坚“一帮一”活动的通知》,在旬邑、淳化等13个县(市)区指定一名有专长、有影响力的劳模担任扶贫“领头羊”,念好讲、诊、扶、训、工、帮“六字经”,全力以赴开展扶贫攻坚。

据介绍,“讲”是向贫困户宣讲政策和自身成长经历,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意识和能力;“诊”是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出路“会诊”,帮助寻找致富门路;“扶”是利用劳模在技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扶持贫困户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强化“造血”功能;“训”是进行技能、创业和创新培训,增强贫困户的就业能力;“工”是组织贫困户到劳模创办、领办的企业打工,以就业促增收;“帮”是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长武县天丰果业物流基地,仓储院落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红彤彤的苹果,农户们正忙着分级装箱。该公司注册的“长武红”苹果品牌不仅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首届全国百强品牌,还创新果品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并且搭建了8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平台”销售模式,被授予“陕西省电商扶贫先进企业”。

天丰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洪志锋告诉记者,目前,天丰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涉及“一镇五村”3100户、10500亩果园,流转土地300亩,辐射带动周边4.3万亩,采取公益、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产业引导等5个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发放入股分红61万元;今年9月发放入股分红116万元,共带动贫困户1082户、3201人实现脱贫。

在彬州市水口镇下长禄村,创办现代农业生态园的省级劳模卢效平,以各种扶贫方式回馈社会,先后建成下长禄村农民新居100户,无偿为5户特困、孤儿、住窑洞农户建起新居,铺筑了村民活动广场等,使该村成为集娱乐、购物、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美丽新乡村,并与区域内的两镇八村签订土地和资源入股分红,吸纳160个贫困户脱贫解困。(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张翟西滨)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