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14年来,累计补助患病住院职工428万人次,支付补助金26.6亿多元——

为职工织就“救命网”

2018年11月08日09:55  来源:云南日报

早餐过后,陈志金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他说:“我现在走1公里左右没有问题,体力已恢复到10多年前的状态了。”今年77岁的陈志金老人,是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退休职工,2018年3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术。

“住院21天,花了327532.24元医疗费用,其中,基本医疗统筹支付39873.25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付150000元,个人自付总额为137658.99元。”术后5个月,陈志金的身体恢复不错,他告诉记者,要好好感谢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体系的建立,自己才可能得到103658元的补助金,个人自付比例从原来的42.03%一下子就下降到10.38%,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2004年至今,我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开展了14年,参加活动的职工从刚开始的180万人增加到今年的325万余人,增长了80%,累计参加职工达3775万多人次。”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负责人介绍,活动累计补助患病住院职工428万人次,支付补助金26.6亿多元,有效地缓解了职工因病致贫、致困的问题,成为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

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2003年初,省总工会开展职工医疗卫生状况调查中发现,职工患重大疾病时,医疗负担还较重,尤其是不少低收入职工有病不敢住院或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较高,职工迫切要求工会对此提供帮助。为此,省总工会积极找寻工会在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切入点,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经省委、省政府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的多次论证可行后,由省政府协调筹措1100万元作为风险准备金和启动金,2004年7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方案。活动由省总工会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贺靖坤是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办公室补助审批和网络管理科负责人,每天要审理不少大额补助金材料。从中心成立到现在,他参与和见证了我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起步和发展,他说:“去年补助金上万的患病职工有2800余人次,今年截至目前,已补助了2000余人次。”贺靖坤负责的是上万元的互助金补助审核,在审批时限内尽快完成工作,让患病职工早一天拿到补助是贺靖坤和同事们的愿望。

9月28日,当易门县龙泉街道工会的退休职工张明拿到74599元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时,激动得有些哽咽:“今天,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张明没想到,自己住院花费的33万元治疗费用,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14.5万元还能再一次“报销”。张明的老伴也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工会组织的关心,补助了我家一大笔钱,缓解了经济压力,让我们感受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近期,省总工会将派专人到曲靖、普洱、大理等地给4名参保职工送去大额补助金,最高的一笔为101000余元。”贺靖坤告诉记者。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认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无私奉献。同时,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在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拾遗补缺,为广大职工织就一张救命的网。(记者 张馨云)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