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在当地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11月09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这在当地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砥砺奋进改革再出发。

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科学城发展历程及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参观了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展区。

在集成电路展区,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集团的生产线布局。他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亲切随和,平易近人。总书记的关心,激励我们企业全体职工在芯片领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

“能得到总书记的鼓励,大家都特别激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负责人说,“为老服务一直是街道工作的重点。对于综合为老服务,我们还要向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努力,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嘉兴路街道第一党建服务站站长雷国兴表示,“我们要加强社区治理,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11月6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他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智能化提升专项组负责人徐惠丽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相关工作。徐惠丽说,自己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期许。“浦东构建‘城市大脑’,要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总书记的到来,坚定了我们建设更高效的‘城市大脑’的信念。”浦东城运中心的技术总监陈志国表示,未来城运中心将不断深化数据来源,在优化平台的基础上加入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让智能推送更精确,处置更高效;还要把更多基层管理智慧和力量凝结到这个平台上来,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在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的龙头,要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实际,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上海,也为陆家嘴金融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上海和浦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开放、创新、国际化是陆家嘴金融城最鲜明特征和最显著优势。当前,陆家嘴金融城正紧紧围绕上海自贸区建设要求,对标世界最高标准和水平,加强改革联动和系统集成,提升区域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优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朝着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的目标稳步前进。”张宇祥说。(记者 钱培坚)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