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

云南构建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培训体系

工会牵头,力求所有劳动者各阶段至少接受1次技能培训

2018年11月12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昆明市盘龙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在滇源街道菜子地村委会开办的蔬菜田间管理培训班,邀请到了云南省农科院专家为学员讲授蔬菜种植方面的科学知识。随着云南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类似盘龙区这样的基层技能培训将不断升级。

《意见》明确,云南深入实施就业优先、人才强省战略,构建全体劳动者从就业准备开始到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同时,提出建立并推行覆盖所有城乡劳动者、贯穿劳动者职业生涯全过程、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使每名劳动者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到2020年培训1000万人次高素质的劳动者。

《意见》要求“5个围绕5个完善”——围绕就业准备,完善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入职定岗,完善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岗位提升,完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围绕转岗就业,做好再就业培训;围绕创业创新,完善创业培训工作。

由省总工会独立牵头承担,国资委、工信厅、人社厅等部门配合的任务为:组织实施百万职工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制定职工培训规划,采取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方式,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全省百万职工广泛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竞赛、大提升”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同牵头,省工信厅、文旅厅、科技厅等配合的任务为: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创新传承作用,包括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技艺传承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强化高端引领,带动广大职工潜心钻研技术、解决生产难题。支持发挥该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特别是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技能传承人开展师带徒活动。

《意见》还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不低于60%的部分要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记者陈昌云 通讯员任春雨)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