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明确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待遇

力争到2020年全省相关人才队伍达到4000人以上

2018年11月12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民政厅、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招聘录用、薪酬保障、考核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据山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需要,可为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村级工会、行业(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和市、县(市、区)产业工会等,至少各配备1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力争到2020年,全省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到4000人以上。

工会组织可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录用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统筹配置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用人单位面向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组织(包括工会培育孵化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向工会提供服务。

《意见》明确,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资由全总和省、市、县(市、区)总工会及乡镇(街道)财政共同承担,并参照当地事业单位工资标准,结合工作业绩、岗位、资历、学历等条件,采取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用人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办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享受带薪年休假、会员福利等待遇。

在职业发展机制方面,《意见》明确,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设置由见习干事、初级干事、中级干事、高级干事构成,中级干事和高级干事要按所在县(市、区)总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一定比例设定。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行动态管理、逐步晋升,在同一岗位工作满3年,且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方可具备晋升上一级岗位资格。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落实工资待遇、续聘、解聘和奖惩的主要依据。

《意见》还提出,积极推荐优秀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专职副主席候选人。工会要会同相关部门将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体系,鼓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现突出的,可优先向党组织推荐,作为党员培养发展或评先评优对象。推荐优秀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评“齐鲁和谐使者”、各级“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各级工会已配置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108名。(记者丛民 通讯员孟冉 刘晓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