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

2018年11月12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首场“五一大讲堂”日前开讲。讲堂邀请了安徽省5位知名劳模工匠授课,学员是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等。

劳动、奋斗、学习,是5位劳模授课的共同主题。

“我从初中文化起步,自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执著专注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全国劳动模范、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高级技师杨杰在讲堂上分享了他的“奋斗史”。只有初中学历的杨杰,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获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发表论文20多篇。

“庖丁解牛的故事对我启发很大,如果把‘牛’比作一座变电站,我甘做那孜孜不倦的庖丁。”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分公司主任工程师、项目经理王开库一番话引起了学员的浓厚兴趣。他解释道:“为了确保工作质量,每个试验项目要做四五遍。面对这样庞大的工作量,就需要我们拿出‘庖丁解牛’的熟练度和精准度,耐下心来,一点一点地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高级技工孙国永常被人笑称为“书呆子”。“可我明白,将学到的理论转化到实践工作中一直是我追求的‘美丽’。”孙国永说。

上课时间过半,讲台上走来全国劳动模范、合安高速管理处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陈青,课堂风格一下子变得“婉约”起来。“微笑是我的日常,劳动让我拥抱幸福。”30岁的时候,陈青成为一名下岗女工,找工作再三碰壁,最后当上了高速公路收费员。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的她,将自己变成一张“活地图”,随时随地、尽职尽责地为过路司机服务。

申洲针织(安徽)公司一工厂厂长彭玉杰是一名农民工劳模。他浓重的方言中饱含真挚的感情:“任何凭着感觉就认为它很难或无法办到的事情,当你亲身实践后,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只要奋斗不息,学习不止,人生就能辉煌。”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在听课后表示,今后,将以这场报告会为新的起点,以提高省总机关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能为主要目标,以“省总机关五一大讲堂”为学习交流平台,常态化、多形式地深入开展各种讲座、报告会和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把“省总机关五一大讲堂”打造成省直机关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知名品牌。(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杨吕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