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永春工会出台行动规划,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全程帮”

工会助农民工创客实现人生“小目标”

2018年11月13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组织3年来对我的支持。现在农场有员工10名,年产果蔬能达到20万公斤,年产值160万元,带动周边数以百计的农户增收致富。”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农民工创业培训班在永春县举行,农民工创业培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瑞莹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高伟民,在家门口与150多名创业农民工分享了“创业经”。

近年来,永春县总工会紧盯农业工人群体等新情况,围绕农民工创业需求,持续为他们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扶助等服务。

瑞莹家庭农场连续3年获得了县总工会提供的创业资金支持和培训指导,如今,该项目已成为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中的典型示范点。该农场占地70亩,建设果蔬大棚设施4.8万多平方米。总投入260万元的超大蔬果园,可以进行长季节、反季节有机果蔬无土栽培,种植小西红柿、小黄瓜等时鲜蔬果。

为精准扶持农民工创业,永春县总工会出台了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三年行动规划。规划明确:本地户籍的农民工、在本地务工的非本地户籍农民工,近两年从事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及新兴服务等行业,或已有相关创业成熟计划的农民工,存在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都有资格申请资金及技术帮扶。

选取一批“小、新、特、可持续发展”的农民工创业项目,为其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全程帮”。在资金支持上,积极协调财政、金融等部门,对扶助项目给予资金帮扶和信贷绿色通道等,对每个扶助项目给予1年5万元的创业扶助资金。县总工会每年对10个左右的农民工创业项目给予扶持,并对其中2~3个突出典型的项目给予来年继续扶持的政策,以典型项目示范带动,扩大农民工创业积极性和覆盖面。

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除资金、技术扶持外,更重要的是为农民工创业者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形成合作共赢、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的“创业联盟”。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创业者的整体素质,拓宽创业者的思维方式,永春县总工会通过组织农民工参加SIYB创业培训(即创业培训与小额贷款相结合、以培训促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型培训模式)等方式,提高了创业者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意识。如泉州市劳动模范高伟民,不断钻研无土栽培技术,发明的3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准扶贫,是永春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特色之一。一方面创建农民工创业专家服务队,进行全方位“无盲点”的创业辅导和政策支持,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对农民工创业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提升项目知名度,以此带动创业项目旅游发展。

永春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张金发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工会的助力下,一大批农民工创客实现了一个个人生“小目标”,勾画了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近3年,县总工会已扶持25个不同的项目,扶持资金总计160万元,带动374名农民就业。(记者 吴铎思)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