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东华公司根据社会经济指标和企业经济发展指标构建职工工资增长数据模型,工资怎么涨、涨多少,用数据说话,让数据说话,职工代表们说——

“我们的协商讲科学很专业”

2018年11月13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看上去有了原则上的参考依据做指导,但职工方很难把握这些依据间的关系。比如,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0%,职工工资到底应该增长多少?劳动生产率与职工工资增长率究竟有何关系?”东华汽车实业公司工会副主席傅松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由于职工方无法说清这些问题,在协商中很容易处于被动状态,导致协商不充分。

傅松林所指出的问题,也是很多企业和行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面临的尴尬。工资集体协商虽已开展多年,形成了一定的操作规则,比如根据本单位利润增长情况、地方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以及城镇居民消费指数等依据进行协商,但是,在实际协商中,围绕工资怎么涨、涨多少,仍然需要更专业、更科学、更具体的依据做支撑。

正是为了在协商时用数据说话,让数据说话。从2010年开始,东华公司工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创新,建立起工资增长的数据模型,根据社会经济指标与企业竞争性指标的变化,推算出职工工资增长的参考数据。

以此作为协商依据,让协商双方都信服,不仅实现了职工收入增长与企业发展水平同步,也在职工与企业之间构建起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职工代表们说:“我们的协商讲科学,很专业。”

与社会经济指标挂钩

成立于2008年的东华公司,是上汽集团控股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和工业地产开发。成立初期,公司底子比较薄,2010年扭亏,2011年达到百亿级规模。随着企业的发展,如何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成为东华公司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任务。

正是为了增强集体协商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让数据更有说服力,东华公司工会建立起工资增长的数据模型。

这一模型一方面将职工工资增长与CPI、社会平均工资等社会经济指标挂钩,另一方面与企业主营收入、主营利润、人事费用率、人均销售利润率等企业经济发展指标挂钩。

这个数据模型具体为:工资增长线(R)=工资保底增长线(B)+工资基本增长线(J)+工资增长调整线(T)。

其中,工资保底增长线与城镇居民消费指数挂钩,B=CPI;

工资基本增长线与企业效益增长情况挂钩,具体参考[本年度(主营)利润指标数÷上一年度(主营)利润指标数-1]×100%计算得出的数值,当这一数值在1%~10%之间,则J=1%;在10%~20%之间,则J=2%;在20%以上,则J=3%。若出现负数,同样计算。

与企业竞争性指标挂钩

在公式中,工资增长调整线与企业主营收入、主营利润、人事费用率、人均销售利润率等企业经济发展指标挂钩,具体为:

T= T1+T2+T3+T4+T5+T6+Tn。

其中,T1为超利润调节系数,与年初利润完成数和计划数挂钩。具体为,当企业超额完成利润10%~20%,T1为1%;超额完成利润20%以上,T1为2%。

T2为职工收入调节系数,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用企业平均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或地区行业平均工资进行比较,就高不就低。当超过社会或地区行业平均工资,那么T2为0;当低于社会或地区行业平均工资,T2在0~2%之间调节。

T3为人工成本利润率调节系数,与企业竞争力挂钩,根据企业对人工成本增长的承受能力确定。人工成本利润率与自身比较,参照竞争企业水平确定,调整区间为-2%~2%,高于10%为2%,低于20%为-2%,中间按比例换算。

T4为人事费用率调整因素,与企业竞争力挂钩。根据增资对企业人事费用率的影响,确定人事费用率与对标企业水平和上一年度自身相比。调整区间为-2%~2%,高于10%为-2%,低于20%为2%,中间按比例换算。

T5为安全、质量事故调整因素,与安全、质量损失挂钩,这是减项。与企业年初设定的指标比较,完成则T5为0;超过指标,T5=-1%。

T6为创新项目完成情况,此项目为增项,如没有完成,T6为0,如完成T6=2%。

Tn为双方一致认为需要考虑的调整因素。

用数据说话确保协商成功

傅松林结合2014年工资集体协商时的实际情况,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2014年,企业职工人数为2160人,利润指标1.2亿元,实际完成1.4亿元,上半年CPI为 3.1%;2013年职工1957人,利润指标1.1亿元;2014年人事费用率为4.35%、人工成本利润率为58.21%,2013年为人事费用率4.09%、人工成本利润率为64.8%。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为53364元,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62500元。安全、质量均在年初控制指标内。创新项目完成100%。

根据基础数据,套用工资增长数据模型可知:

保底线,B=CPI=3.1% ;

基本线,(1.2÷1.1-1)×100%=9.1%,以1%计;

调整线,T1(1.4÷1.2-1)×100%=16.6%,以1%计;T2(62500>53364),以0计;T3(0.5821÷0.648-1)×100%=-10%,以-1%计;T4(0.0435÷0.0409-1)×100%=6.35%,以-0.5%计;T5,质量、安全受控,为0;T6,完成创新项目,以2%计。

由此,增幅为R=B+J+∑(T1~T6)=3.1%+1%+1%+0-1%-0.5%+0+2%=5.6%。当年协商参考这个数据进行,年底再根据企业的最终经营情况进行调整。

傅松林说,在东华公司协商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越来越规范,数据测算模型也在实践中不断调整,越来越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东华公司每次工资集体协商都以数据说话,按照事先约定的规则谈判,确保了协商的成功进行。

2010年至今,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职工收入增长实现翻番,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今年7月,公司协商确定了2018年度职工工资增长7%的目标,经过一致协商从9月份起调资。(记者 王伟)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